专题 专题丨理响永州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4-18 16:28:14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佳欣,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新华书店冠名播出的《理响永州》栏目。

下面我们进入《理响永州》第3期节目,主题是“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黄燕。黄校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主持人:为什么非要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应该怎样来理解呢?

嘉宾: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风雨如磐,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在这个背景下,各种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曾有两三百个政党,但后来绝大多数烟消云散,为历史所淘汰,为人民所抛弃。而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重任。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从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到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主持人:有一首歌,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身边每一个人都会唱!

嘉宾:是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要说的第二点就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拓、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者、开创者和建构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弱化党的领导,甚至放弃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地位就会丢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就会改变,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成就也会毁于一旦。

主持人:哦,有这么严重吗,可不可以帮我们举个例子呢?

嘉宾:这方面,苏联解体就是一个血的教训!1990年,第三次苏联(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修改了宪法,将其中第六条“苏联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量,是苏联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国家和社会组织的核心”,修改为“苏联共产党、其他政党以及工会、共青团、其他社会团体和运动通过自己选入人民代表苏维埃的代表并以其他形式参加制定苏维埃国家的政策,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把苏共与其他任何党派列入同等地位。这也就意味着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法理上被否定,这是毁灭性的开始,加速了苏联亡党亡国进程。所以说,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我们要以史为鉴,立场要特别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决不能遮遮掩掩。

主持人:我记得《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斯诺当年曾预言过,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

嘉宾:是的,斯诺的预言已经成为了现实。我要说的第三点就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时代,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国际上大国角力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完成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

主持人:是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那么,现实中我们应该怎样“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呢?

嘉宾: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领导一切”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如“众星拱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军中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切实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第一线,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更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校长的精彩解读。各位朋友,今天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理响永州》栏目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想知道更多《理响永州》的相关资讯,请关注:永州广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喜马拉雅平台永州广播,潇湘会视频号、看永州APP。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