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时刻夜谈丨战争or和平 美国:战吗?战啊!

2022-09-21 23:02:04 红网时刻

2022年9月21日 阴

今日值班:张立 郑重

时刻夜谈第9期

人类文明,浩浩汤汤,到底是战争的时间多,还是和平的日子长?

说实话,战争的时间多。尽管战争并非善事,但是由于战争有不同的性质,渴望和平的人们也决不是无条件地反对一切战争。历史经验反复告诉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三天前,“九·一八”事变91周年,回荡在长空的防空警报声时刻提醒着我们,那场备受屈辱的民族劫难,是我们始终不能忘却的历史。14年抗战,刻在中华民族记忆中的伤痛,任时间流逝也难以抚平。

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保家卫国的英雄儿女,出征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英雄魂。

QQ截图20220921215850.png

 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图片来源:新华社

往事一幕幕,告诉我们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中国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今天(9月21日),恰逢“国际和平日”,联合国呼吁24小时内各国停止暴力和战争。当我们谈论战争之时,我们不可避免地谈论那弥足珍贵的和平。

战争,从人类诞生之日起,便随之而来。

无论是冷兵器时代刀剑相交,还是热兵器时代枪炮相拼,战争随着武器不断演变而逐渐升级。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那时的大国混战,简直是人类历史上的浩劫。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交战双方其实没有赢家可言。

战争与和平,互为镜像,能够照见战争之残酷与和平之珍贵。

经历过战争洗礼,和平已经成为人类共识,然而局部战争与冲突时有发生。从科索沃到伊拉克,从阿富汗到叙利亚,时至今日全球武装冲突数量比冷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战争从未远去,和平在某些地方依然遥不可及。

QQ截图20220921215908.png

 美军耗时20年的阿富汗战争,造成直接死亡人数超17.6万人,近三分之一阿富汗人沦为难民。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们为什么需要和平?

从微观层面来说,和平可以让我们弱小的个体免于战争的摧残。从宏观层面来看,发展是当今时代潮流,而人类发展需要一个和平安稳的环境。这是经历战争洗礼后,所有国家的一个基本认知。更何况正如中国所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一样,今天全球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气候变化等领域都需要在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各国相互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威胁。

当然,美国有点“例外”,因为近百余年来本土几乎没有经受过大范围的战争洗礼,但是这不妨碍其成为发动战争的策源地。美国立国两百余年来,仅不到20年没有打过仗,冷战至今的30年间,美国发动了251次军事干预行动。

“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宽”,前述的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等,都被美国打着各种由头发动战争。成语“穷兵黩武”形容美国甚为贴切。作为一个好战的国家,骨子里必然信奉的是强权和武力。通过这种方式来搅乱地区局势,在亚洲、非洲等能够插手的地方都有例可循。

QQ截图20220921215926.png

北约通过挑动对立冲突,维系北约自身团结与存在。图片来源:新华社

说到美国,不得不提北约这个提线木偶。

今年,北约可谓是大出风头,几年前几近奄奄一息又似乎起死回生。通过强化集团安全,挑动对立冲突,美国让北约继续维系自身的存在感。当然,作为军事同盟集团的北约始终是被美国牵着绳子走的,其主导权仍然在美国手里。美国信奉的战争法则,自然加剧了北约集团的战争属性,而这显然无益于世界和平。

更为可笑的是,美国及北约往往说着诸如“促进地区和平”这类道貌岸然的谎言,而实际上是这话的后半句是“带来危机和战乱”。

“世人皆知,美国一直是冲突的始作俑者,而不是和平的维护者”,欧洲评论网站“现代外交”如是说道。

没有和平,一切都无从谈起。和平是我们最大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正因为深知和平的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维护者。

当前,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的国际形势中,对于中国等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来说,维护地区和平与长治久安的任务显然更加迫切。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若这里战争到最后,怎会是和平?”。今天(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今年以来世界局势显然不太平。对于我们来说,不忘战争的残酷,是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而对于美国来说,战吗?战啊!显然更应景。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往期回顾:

时刻夜谈|没气过冬的欧洲:都怪瑞典的环保小公主

时刻夜谈丨女王走后 英国何去何从?

时刻夜谈丨窃我高校机密,只是美国偷窃史的冰山一角

时刻夜谈丨想把中国永远控制在产业链低端,美国能得逞吗?

时刻夜谈丨美国再推新法案 首先砍向盟友

时刻夜谈丨匈牙利被民主国家“开除”出了民主国家?

时刻夜谈丨凛冬将至 欧洲正滑向更严重的危机

时刻夜谈丨移民成为美国党争的政治筹码,“美国梦”变“美国噩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