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时刻夜谈
时刻夜谈丨美国再推新法案 首先砍向盟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5 21:42:51

2022年9月15日 晴

今日值班:肖拓 郑重

时刻夜谈第5期

不出意外地,还是会出意外。一场内讧在美国酝酿。总统拜登签署了一份《通胀削减法案》(下称《法案》)。从名字上来看感觉人畜无害,但其本质而言,还是美国围堵中国的“城墙砖”之一。

而这块“砖”最直接堵的还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兼“小弟”韩国和日本。韩国政府在上个月宣称必要时将把美国告上世界贸易组织,并且表示会拉上日本和欧盟一起告。本来各方都以为韩国只是放个狠话,但最近欧盟的表态让事情变得微妙起来。据环球网报道,欧盟正在评估通胀削减法案中的条款是否违反了WTO的准则。欧洲媒体给出的信息则更劲爆,欧盟委员会已经在准备对美国采取法律措施。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法案?据了解,《法案》主要涵盖支出和收入两大方面,预计总支出规模达4370亿美元,总收入规模达7370亿美元,计划削减财政赤字约3000亿美元。本来只是单纯的开源、节流。但美国非要加上“与中国切割”的条款。

根据这个《法案》,美国政府将向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税收抵免,二手的抵免4000美元,新车就减免7500美元,税收抵免的条件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中使用的原料,40%要来自北美,到2027年这一比例要达到80%,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就只能领到美国政府的一半补贴。

与此同时,补贴规则还明确指出从2024年开始全面禁止产自中国的电池组件,从2025年开始,产自中国的矿物质原材料也要被禁止。

拜登告诉全球车企,要想在美国卖电动车,就要与中国划清界线。

读到这里,有些读者可能嗅到了一丝熟悉的味道了,这不就是我们昨天的夜评文章想把中国永远控制在产业链低端,美国能得逞吗?》里面的老套路吗,又是纠集伙伴围堵中国。

而众所周知,在电动汽车产业,中国已经走在了全球的前列,从矿产资源、电池组件,到技术标准,以及产业链成熟度,中国都取得领先优势,要想与中国划清界限,谈何容易。

可美国不管这些,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能阻挠中国优势产业的兴起,哪还会管盟友的死活。美国政客满脑子的霸权主义思维,他们永远容不得他国对其霸权和产业垄断地位构成挑战。不仅仅只是中国,包括欧盟、日本和韩国,稍有点科技实力的国家,都会成为了美国重点打击的对象。这些国家电动汽车行业被美国排除在《法案》之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美国想纠集同伙围堵中国,但附和的国家都必须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面对这种赔本生意,谁会打心底乐意?谁又会真心出力?

美国口口声声要制造业回流,但自从贸易战之后,美国的制造业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好转,连续两任的美国总统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没有达成这个目标,美国的贸易逆差反倒创下历史新高。

而拜登用的手段更明显,就是要花别人的钱和技术来办自己的事。比如这个《法案》,美国政府掏钱补贴所有车企,促进电动车行业发展,但是补贴条件决定了接受补贴的企业不仅要与中国产业切割,还要到北美去投资建厂,长期下去美国在该行业的竞争力将无人能比,逼死竞争对手是迟早的事。

这也是韩国欧盟反应如此之大的原因。美国可不管什么盟友,再亲的盟友如果存在竞争关系,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盟友也是没问题的。就算闹到WTO,也难解决问题。

受影响的当然不止这些,还有美国人自己。一名美国评论员表示,疫情大流行时期已造成诸多小企业破产,而此法案一出,中产阶级将受到打击。他说,“这些人不仅夺走了你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还扼杀了你的孩子拥有任何一种舒适未来的机会。”

而一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在美国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美国人将额外支付200亿美元的新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用来形容当下的拜登政府也许再好不过。

这个法案美其名曰《通胀削减法案》,但尴尬的是,《法案》出台之后,美国民众感受到的通胀压力不减反增。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同比涨幅仍维持在高位。受此影响,包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内的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均大幅下跌,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然而,就在这一数据公布数小时后,白宫却为《通胀削减法案》的获批举行了一场庆祝活动,引发美国舆论热议。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在这份可怕的通胀报告发布数小时后,白宫正在举办一场‘降低通胀’的庆祝活动,政府让我们的经济陷入灾难,现在他们在开派对,然而美国家庭却要为此付出代价。”

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推特上也引发热议。“整个政府与民众完全脱节。”不少美国网友也留言表示:“白宫是如此不接地气,举行派对是白宫认为通胀在下降,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正处于经济衰退中。”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时刻夜谈|没气过冬的欧洲:都怪瑞典的环保小公主

时刻夜谈丨女王走后 英国何去何从?

时刻夜谈丨窃我高校机密,只是美国偷窃史的冰山一角

时刻夜谈丨想把中国永远控制在产业链低端,美国能得逞吗?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郑重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