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时刻夜谈
时刻夜谈丨女王走后 英国何去何从?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09 21:50:27

4261654dc3df9cca9aff8f178a7f497d.jpeg

英国当地时间2022年9月8日,英国白金汉宫证实,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去世,终年96岁。现年74岁的王储查尔斯继承了王位。

在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去年4月辞世后,伊丽莎白二世公开活动明显减少,经常给人留下落寞的身影,今年2月又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对于她的死,英国上下其实早有预料。

尽管如此,对于这样一位亲眼见证过二战、冷战、殖民地丢失、马岛战争、苏联解体、英国脱欧等无数历史事件的老人去世,很多人不免依然感到唏嘘。

她即位前,英国还是一个拥有广大海外殖民地的“日不落帝国”,还是帝国主义列强之一……而她在位的最后一年,尽管日不落帝国的迷梦依旧沉醉,但英国的GDP已经被自己的前殖民地超过,各路英联邦国家正在等着她死去,然后彻底独立。

从“脱欧”巨变到世纪疫情,从政局动荡到能源危机,在大变局加速演进、变乱交织之际,英国局势也可谓风雨如晦。女王去世后,英国将何去何从?这是留给很多人的疑问。

显然,短期内,对于新即位的国王和新上任的首相,都是巨大的考验,如何填补政治和精神上的双重真空,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但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脱欧”纷争、独立公投、新冠疫情的冲击,加上俄乌冲突后衍生的能源危机……

这个没落帝国,是否将遇到重大危机,不得而知,但英联邦甚至“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加速解体却是显而易见的趋势前者意味着松散政治联盟的瓦解,后者则意味着本土的分崩离析。

QQ截图20220909211035.png

首先,英联邦已经岌岌可危。

英国王室虽是虚君制,但政治意义却十分重要。目前,英联邦有50多个成员国,其中16个成员国元首由英国君主兼任,不少英联邦国家承认的是英国国王,而不是英国首相。

伊丽莎白二世在世时,英联邦成员中的三个大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就已经貌合神离,澳大利亚总督就曾说:只要女王去世,澳大利亚就会脱离英联邦。

他们想等着女王去世就退群,只是在找一个适当的借口。

连同文同种的澳大利亚都如此,其它原英国殖民地国家更是如此。

75d1372f690cc70df793041059f21946.jpeg

今年3月英国的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去访问牙买加时,牙买加总理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我们正在走流程改革牙买加宪法,准备退出英联邦,取消英女王在牙买加的国家元首地位,改为共和制国家。

等待英女王去世的不仅仅是英国外围的牙买加和澳大利亚,还有英国内部的北爱尔兰和苏格兰。

309fdac0890282ff771252dcc8976a90.jpeg

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三个地区在英国脱欧时就蠢蠢欲动,英国脱欧使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的经济受到了重大影响,是北爱和苏格兰再次公投的导火索。

而女王的离世相信会助长分裂主义,一股前途未明的局势将暗流涌动。

北爱尔兰与苏格兰都想公投,苏格兰在2024年底独立的可能性是有的,大家都不想在英国这个框架内继续玩耍了。

强盛时期的大英帝国,曾经入侵过全球90%以上的国家与地区,从亚洲到欧洲,从北美到南非,不断的人为制造地缘冲突,甚至故意造成其它国家分裂来维护自身权益。

而当下,女王走后,英国何去何从?英国将如何维持旧霸主的“体面”?手下的小兄弟什么时候摊牌?这将是不久的将来世界政坛的一出大戏,而各演员们已经开始纷纷摩拳擦掌了。

不管怎样,最后值得一提的是,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成为历史上首位来华访问的英国君主。她是中英关系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也是中英关系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访问过中国的英国国君,女王在位期间,中英关系书写了一个“黄金时代”。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郑重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