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8月简报

2022-09-22 11:46:24 红网时刻

近日,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2022年8月份统计分析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特邀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肖涛教授点评,评出本月5篇文字评论篇佳作和2件视频评论篇佳作,供广大作者参考学习。同时综合统计本月优胜作品、评委点评、高校参与情况、投稿量等信息,发布简报如下。

青椒计划8月图.jpg


对于本月优胜评论作品,肖涛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评析:

文字组

女子街头穿和服被抓:应平衡主观情绪与规范执法的天平

作者:何琳(四川外国语大学)

肖涛教授点评:该事件引发了强烈的社会舆情。作者先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款,辨析女子是否“寻衅滋事”。以法律为准绳,得出一个核心结论:在非特定节日、特殊地点穿和服上街并不违法,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带走该女子不具备法律效应。

随后,作者指出,警察应该规范执法,不应将民族情感带入日常工作。再以汪精卫穿中装叛国、钱学森穿洋装爱国为例,说明穿什么衣服和爱不爱国无关。在此基础上,作者透过此案审视国内“只要情感合理就可以执法”的乱象,指出严重后果,得出“应平衡主观情绪与规范执法的天平”的结论,并提出三点建议。该篇评论针砭时弊、彰显法治,于法有据、于情有理、于语有度,难能可贵。

雇轿子上山遭网暴,莫让道德审判断了他人生计

作者:於璐(南京师范大学)

肖涛教授点评:游客雇轿子上山遭遇网络暴力,很多网民进行道德审判,攻击游客践踏轿夫尊严。作者先从供需两端进行分析,指出一些身体不适、腿脚不便的游客有雇轿子的需求,轿夫取得景区许可、提供抬轿服务、以此增收致富。游客与轿夫双向选择、各取所需是正常的市场活动,无可厚非。道德绑架、网络暴力之下,游客迫于舆论压力不敢坐轿,轿夫生意冷清、收入减少。

随后,作者剖析了实施网暴者的心理,指出“践踏尊严”论断背后,折射出的是某些网友扭曲的职业观念。最后,作者升华了主题,阐述什么才是真正的道德感高呼“莫让道德审判断了他人生计”。该篇评论闪烁人性的光辉,有理有据、情理交融,让人共情、引人共鸣。

吴姥姥走上科学红毯,好的科普需要好奇的驱动

作者:丁超逸(复旦大学)

肖涛教授点评:作者从吴於人教授(网络ID:不刷题的吴姥姥)“走上红毯,出席上海科技传播大会”说起,分析吴於人教授走红的原因,即:她的各类科普短视频“总是将好奇心作为出发点,让普通大众感受科学思维的快乐”。作者以小见大、归纳推理,进而提出“好的科普需要好奇的驱动”这一论点。

随后,作者从三个维度展开论证:科普短视频的关注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对话题的好奇与否;以好奇为起点的科普,能让更多人走近科学、认识科学;好奇的驱动,使自然科学的学习少了一些“机械感”,多了一些体验感。该篇评论高处立意、小处落笔,层层递进、逻辑严密,体现了作者较强的思考洞察能力、较高的逻辑推理水平。

让预制菜包火起来,不能靠在后厨耍“小聪明”

作者:谢俣宸(海南大学

肖涛教授点评:预制菜大行其道,正在成为餐桌上的“新宠”。作者理性看待这一现象,既陈预制菜之利,又看到不少商家悄悄用“料理包加热”代替“现炒现制”,必须加以规范,否则涉嫌欺诈。随后,作者为商家支招,指出商家与其在后厨耍“小聪明”,对消费者进行欺骗,不如提前告知,让消费者两方权衡、作出选择。

最后,作者指出,把预制菜真正“炒”起来,要靠商家和监管部门的两方努力。该篇评论热中见“冷”,于预制菜一片叫好火热之中,言既有之弊、发未有之声,冷静客观、资于未来。但是,结构稍显混乱、论证不够深入,可作修改完善。

克服容貌焦虑,谨防“整容热”走向低龄化

作者:毛国玉(河西学院)

肖涛教授点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过度则需提防。作者从中国新闻网一篇关于学生整容的报道说起,指出整容低龄化的背后原因是“容貌焦虑”。某些社交平台、相关医美机构为了商业利益,误导青少年,制造“容貌焦虑”。

作者进而从社交平台、医美机构和社会各界、家庭、学校三个方面提出整改建议,缓解青少年的“容貌焦虑”。最后,作者指出“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少年要正确认识美,提高内涵修养。该篇评论有较强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论点给人警示,论据发人深思,论证令人信服。当然,建议对策还可以再斟酌一下,文字表述还可以再精准一些。

视频组

从“半条被子”中提取“新长征”动力

作者:周亮 徐玉佩 吴佳声 朱雨嫣 张馨予 况伟杰 石英茜(湘南学院)

肖涛教授点评:“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作者重走长征路、重温红军情,用较大篇幅回顾了红军抵达汝城县的长征之路,讲述了发生在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最后,作者表示,要从“半条被子”这类红色经典中,提取更多、更强的精神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该篇评论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温暖人、感动人、激励人。但是,论述不够深入、论证不够充分,表达不够自然,声音和口型对不上。

中国人的浪漫和温柔

作者:陈保君(马来西亚) 邓琳娜(罗马尼亚)

肖涛教授点评:纯真的爱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作者讲述了西方情人节的来历,介绍了西方人如何过情人节。随后,作者着重介绍了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和现代的520,指出“情人节在其他国家持续时间很短。但在中国,情人节似乎持续数周,针对情人节的情侣折扣和各种活动很丰富。”该篇评论作者一中一西、中西合璧、中西交融,视频语言得当、人物出镜自然,以跨文化传播的方式,讲述了中国人的浪漫和温柔,真正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树立了中国形象。

本期简报综合整理:刘昱、钟星月、唐盈

佳作赏析|从8月“青椒计划”作品,感受理性思维的魅力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肖涛:反复锤炼,让作品散发锋利的光芒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