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肖涛:反复锤炼,让作品散发锋利的光芒

2022-09-22 11:46:29 红网时刻

37D6EE2DDBC57D123D168A87730_B8F78D94_32A3FA.png

肖涛,湖南省洞口县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现任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岳阳市出版审读专家委员会委员、岳阳市新媒体协会副会长;援藏16年,曾任西藏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主任编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专职记者,获评西藏自治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获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一、二、三等奖,另获30余个国家级、自治区级新闻奖。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钟星月 刘昱)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8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四川外国语大学何琳、南京师范大学於璐、复旦大学丁超逸、海南大学谢俣宸、河西学院毛国玉,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8月优胜大学生作者;湘南学院周亮小组、重庆大学陈保君(马来西亚)邓琳娜(罗马尼亚)小组,分别摘得人气视评奖、优秀视评奖。

“青椒计划”8月评委,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肖涛教授,围绕大学生新闻评论的教学和学生写作问题,接受了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的专访,从新闻教学角度分享了他的宝贵看法和经验。

红辣椒评论:关于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您的总体印象如何,有何建议?

肖涛:一、参与范围广。吉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参与“青椒计划”,老师积极组织、学生踊跃投稿,甚至外国友人也参与其中,覆盖面广、参与人多、投稿量大。

二、作品质量高。《女子街头穿和服被抓:应平衡主观情绪与规范执法的天平》《雇轿子上山遭网暴,莫让道德审判断了他人生计》《吴姥姥走上科学红毯,好的科普需要好奇的驱动》……纵观八月的诸多评论,关注社会重要事件、重大舆情,及时发声、明辨是非,以理想关照现实,以思想洞察现象,以正确的观点引导人,以科学的论证打动人,以奋发的情感鼓舞人,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三、平台作用大。红网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的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红网“青椒计划”打通了学界和业界之间的藩篱,架起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为新闻评论教育、评论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省级主流媒体发表评论,对学生来说,既是荣誉也是动力,激励他们在学评论中写评论、在写评论中学评论,真正提高评论写作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红辣椒评论:有人认为,评论写作作为入世的思维体操,是门古老且长青的智性技艺。也有人指出,无论是否是新闻专业的学生,还是其他学科的学生,都有必要掌握评论写作的基本常识,因为评论就是一种合乎逻辑的观点交流、沟通。那么在全媒体时代,大学生尤其是文科生该如何运用这门“智性技艺”?或者说,如何培养理性思维,以及如何提升评论写作能力?

肖涛: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人人都有“麦克风”,众声喧哗、莫衷一是,专业、客观、理性的评论尤为重要。培养理性思维、提升评论写作能力,要博学、深思、勤练。

提升评论写作能力,需要博学。一个优秀的评论员应该是一个杂家。大学生尤其是文科生要打破专业壁垒,不能一心只读专业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哲学、法学、文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均可涉猎,先不求其深、但求其广,学有余力、再求精进,积点滴而成小流、积小流而成大海。既要读书本有字之书,读原著、悟原理;也要读社会无字之书,广其见闻、增其阅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社情国情世界情情情入心。

提升评论写作能力,需要深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学会独立思考、辩证分析,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事情想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学会“接天线”,从战略和全局考虑问题;要学会“接地线”,从民生和民声思考问题;要严禁 “碰红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既见人之所见更见人所未见,既想人之所想更想人所未想,只有这样才能发别人未发之声、说别人未说之言。

提升评论写作能力,需要勤练。心中所想与笔下所写,并非一回事。心中千万言,下笔无一字,是常有之事。写作的过程,是一个淬炼思想的过程。思想只有在反复推敲的写作中反复锤炼,才能散发锋利的光芒、才能激荡磅礴的力量。写作的过程,是一个谋篇布局的过程。结构犹如梁柱,结构稳则房子稳。结构合理则论证严密,论点才不会“塌房”,才能立得住、有说服力。写作的过程,是一个炼字的过程。评论的文字须达意,须精准,最好还有文采,只有这样才能直击人心、打动人心。

红辣椒评论:在大学生评论写作或理性思维培养上,贵院有何特色,或者有哪些好的经验及方向安排?

肖涛:湖南理工学院是湖南省开办新闻与传播教育最早的高校之一,新闻传播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为己任。新闻评论具有高度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实践性。新闻评论课教学,着重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开展。

在政治性方面,把家国情怀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以必修、选修,线上、线下,集中、分散,课堂、赛场等方式,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脑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在思想性方面,开设了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推进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开展经典著作阅读计划,引导学生读原著、悟原理、用原理,涵养人文知识、训练逻辑思维、提高思辨能力。

在实践性方面,以评论作品为主要考核依据,老师讲理论、讲方法,学生写评论、发评论,评论写得多,平时成绩高,发表级别高,综合成绩高。采用“课程群+工作坊”模块教学,开设低阶工作坊和高阶工作坊,要求学生独立策划、独立采访,写作新闻、撰写评论,集中进行汇报,老师集体打分。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新闻评论大赛,以赛带教、以赛促学。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学生参加红网“青椒计划”,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新闻评论训练。

红网“青椒计划”8月简报

佳作赏析 | 从8月“青椒计划”作品,感受理性思维的魅力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