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七期丨柏忍:秋瑾式巾帼英雄

2022-08-18 18:18:54 红网时刻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烈治如火。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宁远籍巾帼英烈,名叫柏忍。她冲破封建枷锁,投身革命,生如夏花绚烂;被捕后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年仅31岁,死如秋叶静美。“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大家好,这里是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理响永州·故事荟”,我是本期的主讲员黄颖文。今天,让我们穿越时空追寻柏忍烈士的红色足迹。

柏忍,1898年—1929年,永州宁远县柏家坪镇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革命烈士。

柏忍从小天资聪颖,酷爱读书,先在本村上私塾发蒙,后到离家十余里的崇德小学就读。辛亥革命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沙女师。决心以秋瑾为榜样,走革命道路,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1924年春,柏忍回到宁远县城,任振坤女校教员,经常向学生宣传革命形势,宣传妇女解放,提倡婚姻自由、剪发放足、男女平等。她的言传身教,激发了广大学生追求解放争做新女性的热情。全校学生剪发放足,身着时装,蔚然成风,轰动全县。

1926年7月,北伐军入湘,宁远工农运动、妇女运动蓬勃兴起。柏忍积极参加县农协筹备处工作,负责筹建妇女联合会。她从振坤女校挑选一批学生骨干到县妇女筹备处工作,大张旗鼓地宣传工农革命和妇女解放的道理,号召广大妇女参加工农革命运动。1927年春,中共宁远县支部发展柏忍为共产党员。夙愿得偿,她兴奋得彻夜难眠。当晚,沐浴着如洗的月光,她在日记本上庄严地写下“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献身”的铮铮誓言。

经过大革命运动的洗礼,柏忍思想更加成熟,立场更加坚定。她怀着干革命为民造福、笃志为妇女求解放的热望,与封建恶习做斗争,推动全县逆产清理工作,打击土豪劣绅反动气焰,鼓舞广大贫苦农民的革命志气,矢志不渝追随党的步伐。

1928年冬,湖南大举“清乡”,柏忍被反动当局列为“女共首领”悬赏通缉,不幸在广西平乐被捕。1929年元月,柏忍被押回宁远。在监狱里,柏忍带着两个孩子,穿着褴褛的囚衣,照了最后一张合影。照片中,柏忍一手搂在儿子肩头,另一手将儿子的手紧握胸前,眼中充满了不舍和留恋。晚上,从不流泪的她落泪了,拉着两个儿子的手反复叮嘱:孩儿,以后你俩要互相亲爱,不要打架,要用心读书。要走母亲所走的路,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在狱中,敌人要她供出党组织成员及所在,对她进行了长达四个月惨无人道的刑讯逼供,抽皮鞭、烧烙铁、压杠子、钉竹签……丧心病狂的敌人甚至割掉她的左耳和右乳。但她始终守口如瓶、宁死不屈。

1929年4月24日,被残害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的柏忍,用尽全身力量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柏忍慷慨就义,年仅31岁。灭绝人性的敌人将她残忍地杀害后,还裸尸示众、不准收尸,围观群众怆然泪下。

天底下有哪位母亲能忍受与孩子分离的锥心痛苦,又有哪位母亲不希望能时时陪伴孩子身旁,亲眼见证他们的成长?柏忍做到了。她在狱中这样写道:“孤魂渺渺去谁怜,人到无求便是仙;只为尘缘割不断,为儿长此恨绵绵。”为了全天下母子团圆,她甘愿忍受骨肉分离之苦;为了革命的胜利,她放弃了做女人的尊严,甚至是宝贵的生命。

犹如美丽的流星,柏忍短暂的31年生命历程,绚烂夺目。英雄的足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的记忆并没有在历史的深处褪色,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弘扬奉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相关阅读:

《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一期丨李达:建党先驱 理论巨匠

《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二期丨陈树湘: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三期丨陶铸:铸松树风格 成伟岸人生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四期丨何宝珍:永葆贞节 坚守大爱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五期丨乐天宇:高节可风 润泽芝兰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六期丨蒋先云: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

《理响永州·青年说》第一期丨胡颖莹:学经典 守初心 建新功

《理响永州·青年说》第二期丨刘治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男 唐艳 蒋婷 佘永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