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理响永州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六期丨蒋先云: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1 17:23:13

“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大家好,这里是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和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理响永州·故事荟”,我是本期的主讲员杨柳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在蒋先云烈士身上,我们可以找到对党忠诚最真挚最热烈的诠释。首先我来讲讲“蒋介石始终拉拢不到的黄埔学霸”的故事。

蒋先云,湖南新田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具有影响力的军事将领。

1902年8月,蒋先云出生于湖南省新田县大坪塘村。1917年,他考入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就读,受到进步思想熏陶。1919年6月,发起成立湘南学生联合会,当选两届总干事,领导衡阳乃至整个湘南学生运动。1921年2月,发起组织革命团体“心社”,宣传新文化,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到衡阳亲自发展的第一批共产党员之一。

1922年1月,受中共湖南支部的派遣,蒋先云赴安源从事工人运动。蒋先云、李立三等人来到安源后,先后创办工人夜校,发展工人党员,成立全国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中共安源支部。9月14号凌晨,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工人们高呼“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经过5天斗争,安源路矿当局被迫承认工人罢工条件,达成13条协议,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他又组织领导“其雄壮不亚于安源”的水口山铅锌矿工人大罢工,取得重大胜利。

1924年,经毛泽东推荐,蒋先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在校期间囊括所有考试的第一名,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是黄埔军校名副其实的“学霸”,被周恩来称为“军校中的高材生”。1924年8月初,蒋先云在黄埔军校筹建成立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并担任第一任书记。他领导中共黄埔支部在优秀学员中发展徐向前、左权、周士第等8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蒋先云深得校长蒋介石的喜爱,毕业后留校担任蒋介石的贴身秘书。国共合作后期,蒋介石相继发动“中山舰事件”和“整理党务案”。1926年4月上旬,蒋介石宣布军队中不能有跨党党员,希望自己器重的蒋先云能带头响应。但是,当着蒋介石的面,蒋先云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也永做共产党员。”蒋介石多次劝说蒋先云,并企图以中将教育长等头衔,引诱蒋先云脱离共产党。蒋先云断然拒绝,明确回答:“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官可以不做,而命不可不革,我蒋先云为革命肝脑涂地,在所不惜!”

1927 年,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公然背叛革命,反革命面目彻底暴露。蒋先云义愤填膺,毅然与蒋介石反动集团决裂,赴武汉组织各期黄埔学生,成立了讨蒋委员会,亲自担任主席,高举反蒋大旗。4月23号,蒋先云在武汉阅马场举行的有30万群众参加的讨蒋大会上,痛斥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革命群众的行径,高呼:“蒋贼不除,世无宁日。”

“为革命肝脑涂地,在所不惜!”这是一位革命者的坚定信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蒋先云把理想信念化成投身革命的动力,在北伐战争中三仆三起,英勇杀敌,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牺牲时,年仅25岁。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他主动请缨、血沃临颍的故事。

1927年5月,武汉国民政府决定继续北伐,蒋先云主动请缨,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团长兼党代表。5月28号,蒋先云率部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激战,下令勇猛冲进,以求迅速歼灭敌人。他率部发起冲锋,负伤后,仍然坚持指挥;再次中弹,人马俱翻时,仍高呼:“冲锋!冲锋!”并要劝他退下火线的战友报告师长:我蒋先云不捉住张作霖,决不下火线!他又让士兵护卫扶着他再次跨上战马,指挥部队继续冲锋,直至被弹片击中腹部,壮烈牺牲。

蒋先云牺牲后,中共中央《向导》周报刊载《悼蒋先云同志》一文,称赞他:“临阵负伤,三仆三起,仍追敌不稍退,这是何等的勇将!”同为黄埔军校第一期的徐向前,在1984年撰写的回忆录中,称蒋先云是他的“良师益友”“堪为青年军人之模范”,并亲自题词:“蒋先云烈士永垂不朽”。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蒋先云烈士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的高度统一。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释放青春激情,迸发青春能量,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阅读:

《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一期丨李达:建党先驱 理论巨匠

《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二期丨陈树湘: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三期丨陶铸:铸松树风格 成伟岸人生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四期丨何宝珍:永葆贞节 坚守大爱

《理响永州·故事荟》第五期丨乐天宇:高节可风 润泽芝兰

《理响永州·青年说》第一期丨胡颖莹:学经典 守初心 建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男 佘慧雄 蒋婷 佘永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