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星”访谈 | 张林:建议增设长视频评论“通道”

2022-01-21 20:28:31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448.jpg

重庆大学学生张林、胡莹雪。

“星”访谈 | 高雨曦:打动读者必须“我手写我心”
  “星”访谈 |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评论之星”月赛第二战 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摘冠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红网时刻长沙1月21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1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重庆大学张林、胡莹雪创作的“视评”作品《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怎能成为敛财工具?脱颖而出,以87.7分的总成绩摘得视频评论组冠军。结果公布后,张林作为代表接受了红辣椒评论的访谈。

【以下为“星”访谈实录】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们。

张林:大家好,我们是张林、胡莹雪,就读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目前是研究生一年级。由于对新闻评论有着共同的兴趣,我们组成了一个二人小团队。能够获得“月度之星”,深感意外和惊喜。同时,非常感谢红辣椒为我们广大青年学子搭建的新闻实务实践和锻炼的平台,我们也会保持对新闻评论的热情,创作出更加精致的、有温度、有故事、有意义的视频评论作品。

红辣椒评论:之前有接触过视频评论吗?你们怎么看待视频评论这一形态?

张林: 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视频评论,拍摄、剪辑、特效等工作都是第一次摸索,整个流程下来我们收获很大。视频评论这种形态,适应了人们获取信息的习惯。在3-5分钟的时间里,通过一些特效、动画、其他视频素材,辅助评论员输出观点、叠加观点,加之,视频评论的语态可以比文字评论更加“接地气”,这会让观众更容易接纳和吸收观点,视听元素的丰富,也提升了观众的阅读体验,传播效果更佳。

红辣椒评论:谈谈获奖“视评”的创作过程吧。在“视评”创作方面,有没有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张林:“视评”的创作过程可以概括为:文字稿初稿、文字稿二改、主体内容拍摄、补拍侧面镜头、空镜头、配音、剪辑、动画制作等。由于组内成员少,所以沟通成本较低,两人在一些问题上也能很快达成一致。当然,在拍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比如拍摄镜头不稳,周围环境嘈杂这两个问题。我们组最开始用手拍摄,后面改为固定在桌子上,镜头改善了很多,所以要选好固定机位;其次,我们最开始取的外景,采用先录像后配音,结果配音跟视频常常对不上,后来直接用耳机收音,效果明显好了很多。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们获奖,请代表你的团队,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

张林:感谢红辣椒对我们团队作品的认可,感谢刘海明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在视频评论上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会不断成长进步。

红辣椒评论:对于“视评”竞赛,有什么意见与建议吗?

张林: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视频评论竞赛,能获奖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对竞赛十分认可。在建议上,希望以后可以加大对竞赛的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并参与进来。另外希望能增加视评时长,分长视频评论和短视频评论,这是考虑到内容深度性的问题,因为大多数视频评论往往是3-5分钟,去掉片头和结尾,稿子可能只有六七百字,不利于输出更深刻的观点。因此,可以考虑增设长视频评论“通道

来源: 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