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2021-12-15 21:45:28 红网时刻

魏泽鸿_副本.jpg

湖南工商大学新闻1801班魏泽鸿。

“星访谈”|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10月月赛  |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赛事公告   |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5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0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来自湖南工商大学的魏泽鸿,凭借《投诉反遭信息泄露,别让维权者倒在半路》一文,以88.7分的总成绩摘得文字评论组冠军。结果公布后,红辣椒评论对魏泽鸿进行了简短的访谈

【以下是“星”访谈实录】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魏泽鸿:我是湖南工商大学新闻1801班的魏泽鸿,一个正在题海中艰难凫水的普通考研学子。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

魏泽鸿:最早是大一加入我学院媒体组织“文新青年”,里面“社观”栏目的学姐教我初识了评论。大二上学期,组队参加了一个学校举办的评论大赛,在我系周舟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获得了校一等奖。从此对评论写作有了些许自信,于是在期末开始做自媒体,专写热点评论,从网友们充满火药味的“点评”中我受益匪浅,也认识到自己的有些观点确实站不住脚。大二下学期由刘先根老师讲授《新闻评论教程》,听得比较认真,并且老师的教法很灵活,使我对评论有了全面的认识。但由于网络直播授课,不便与老师展开现场讨论,于是除了在课后请教老师之外,还在慕课上看了刘海明老师的评论教程。算是综合了各路大家的精华,但是我吸收得不是很好,羞于展示(其实是懒),直到在考研备考期间才重新操笔练习。

红辣椒评论: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在评论写作上,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魏泽鸿:其实这篇文章的选题还是比较常见的,一个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相信在大家日常生活中,还是新闻报道里,或多或少都感觉到了“维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出于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以及预期收效甚微等因素的考虑,往往在心里安慰说:“不折腾了,下次小心点吧。但我想,当一个问题普遍化,那就必然有“鬼”出现,而选题中涉及食品问题,“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等食品乱象,过去的时间并不久,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一下这个比较“冷门”的选题。消费者无奈的背后,可能是商家嚣张乃至整个产业的沉疴,再完善的法律保障与法律架构,不能让人们知用善用也是枉然。所以,我把这些东西重新晒出来,呼唤一条畅通快捷的维权路径,让消费者不再倒在维权的半路。

如上也可以看出,我的评论写作其实没有太多章法,我的习惯就是针对一个问题不断刨挖,想把它刨透。这有点费时间,是一个“笨办法”,但是成文之后就能感觉明显不同。从个人感受来说,我始终认为评论就是一个简单的“观点+逻辑+论证”的过程(这三者的权重依次递减),所以价值取向与逻辑很重要。观点可以聚焦,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事实证明面面俱到很难,也不太现实)。从专业层面来说,评论写作最锻炼思维,多看多想是基础,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最终决定高度的是思维。还有“高手在民间”,体察评论区的观点,能够辅助你更好地了解事件的主要矛盾,但也要谨防被舆论带跑偏。最后我想说,如今的人们,习惯接触碎片与即时的信息,要不就是容易被别人观点所左右,要不就是固守己见。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评论”的思维,遇事多想并不会吃亏。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吧。

魏泽鸿:此次获奖真的很荣幸,很感谢红辣椒平台与编辑老师们。也希望能继续和小青椒们一起进步,让这个“观点的自由市场”多些年轻人的声音,也期待在此间能得到诸位前辈与读者的指教,让自己的思维与能力得到更大提升。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魏泽鸿:“评论之星”选拔赛给了全国高校的学子以平等展现自我的机会,公开透明,我觉得非常棒。但是投稿者有时想寻求一下编辑老师的专业点评,或许对于选上的文章,编辑老师可以附上几句简短的入选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