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星”访谈 |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2021-12-15 21:45:32 红网时刻

视评三人组_副本.jpg

重庆大学学生刘倩妤、冷杭、卢春花(从左至右)。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5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0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重庆大学学生卢春花、冷杭、刘倩妤创作的“视评”作品《打工人,真的“下班”了吗?》脱颖而出,以87.3分的总成绩摘得视频评论组冠军。结果公布后,刘倩妤作为团队代表接受了红辣椒评论的访谈。

【以下为“星”访谈实录】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们。

刘倩妤:大家好,我是刘倩妤,来自重庆大学2019级新闻学院02班,我的两个小伙伴分别是重庆大学2019级新闻学院01班的卢春花和重庆大学2019级新闻学院02班的冷杭。

红辣椒评论:之前有接触过视频评论吗?你们怎么看待视频评论这一形态?

刘倩妤:之前会有在一些社交媒体平台看到比较知名的博主做视频来评价社会热点事件,当时就觉得这种形式比以文字形式抒发观点更加易于传递情感,也更加让人有接收信息的欲望。视频评论在形态上和电视评论有些像,但是它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所呈现的形态,相较于文字评论,视频评论具有更好的视听体验,表达上也更加通俗和生活化,在大众化、扩展受众广度这一层面上拥有独特优势,是推进公众参与新闻话题思考与讨论的新闻评论形态。“短视频”+“视频评论”也是大家一直在探索的方向,视频评论也逐渐走入了沉浸式和场景化,同样也发挥了新闻评论的传递信息、引导舆论等社会功能。但是视频评论内容深度与趣味传播之间固有的矛盾需要注意,如何讲大家愿意听的好“故事”是视频评论创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红辣椒评论:谈谈获奖“视评”的创作过程吧。在“视评”创作方面,有没有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刘倩妤:可能是因为初次接触视频评论的原因,当时我们三个人敲定选题就花费了一些时间。视频评论的制作包括写稿、拍摄、剪辑等,这是很长的过程,其中也需要考虑团队成员的磨合程度和不同阶段的熟练程度,不像文字评论写完稿更改过后就能直接投递出去。我觉得,如果有制作视频评论的想法,就一定要有“日行三千步”的决心。同时,还是要选择具有新闻价值的选题进行良好的观点输出,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不要怕麻烦,一遍遍地改稿,使得观点输出更为顺畅,而在此基础上更加创新的形式便是锦上添花。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们获奖,请代表你的团队,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

刘倩妤:其实能拿奖还是很惊喜意外的,感谢所有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也很感谢红网给予我们尝试视频评论的机会,这无疑给了我们莫大的勇气继续前进。我们仍然还有很多不足,但对新闻评论的感情将会继续伴随我们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积极展开新的尝试。人生荣枯有数,得失难量,莫忘诗酒趁年华。

红辣椒评论:对于“视评”竞赛,有什么意见与建议吗?

刘倩妤:视频评论比赛是新的尝试,我们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同时希望评委们给予更多的反馈,同学们可以从中了解自己的优势与问题,从而不断进步。相信红辣椒能够将比赛办得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