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⑨丨致敬百年华诞:看百姓生活里的百年变迁

2021-07-01 18:14:27 红网时刻

编者按:图片是凝固的历史,一张张的图片诉说着岁月变迁的故事,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红网时刻特别策划《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专栏,通过AI修复,清晰再现彩色历史瞬间,还原一个全彩的历史。今天推出第九篇“百年印记”。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张必闻 何青 秦楼 长沙报道

6.1954年小吴门汽车站副本.jpg

WechatIMG34.jpg

1954年长沙小吴门汽车站。

走路到自行车到火车公共汽车,从出行变化看时代变迁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交通体系非常落后。在农村,人们出行的方式主要是步行。94岁的梁奶奶回忆,70多年前,她回娘家基本都是靠走路,途中经过一条河,自己划木质渡船,然后大概走上5个小时回家。

改革开放后,普遍走路出行的人们开始追求使用交通工具,但那时较为流行的交通工具只有自行车、三轮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风靡全国。到了八十年代中期,依靠燃油动力的摩托车开始流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成为了出行选择。还有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绿皮火车。“绿皮车”是中国铁路20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中国旅客列车的最具代表性的形象。九十年代后,中国的交通工具开始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人们出行更为便捷。

19.1955年长沙火车客站大门副本.jpg

WechatIMG33.jpg

1955年长沙火车客站大门。

对长沙来说,交通标志性的建筑不得不提长沙火车站。根据历史记载,长沙最早的铁路车站建于1913年,位于今小吴门一带,至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车站共有发车线5股,经过长沙的列车只有10对,是一座规模和设施非常落后的中型车站。

随着长沙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出行的增加,修建新的长沙客站显得日益迫切。1958年8月,中共湖南省委提出将长沙车站东移,拆除市内旧的铁路线,新修一条五一大马路,直通新建的火车站,将旧铁路的路基改建为一条南北向的公路干道(现在的芙蓉路)。长沙新火车站于1975年9月1日破土动工,1977年6月22日,长沙铁路新客站建成。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那代人难以抹去的青春记忆

1975年,浙南农村的青年响应毛泽东主席提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号召,到农村去。 萧若驹 摄

1955年,一句“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口号,掀起了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组农场、开荒地的运动。整整影响了一代知识青年,也成为那代人难以抹去的青春记忆。

这张 “知识青年下乡”图片的拍摄者萧若驹是浙江苍南人。萧若驹介绍说:“那是1975年春日的一个清晨,我随欢送泰顺县城一批下乡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大车,前往落户点仙居下稔大队。下稔大队早就组织群众在公路畔立队欢迎:小学生们热烈地挥舞手中标语彩旗,大人们热情地帮着卸大包拿行李,然后簇拥着往村居住地,再由各住户认领知青,欢迎他们前来安家。我这张照片记录了夏家大娘及儿孙们喜迎两位女知青的情景。”

千姿百态生活,火爆“大哥大”市场每一处藏着城市记忆

20世纪五十年代市民在银行办理储蓄业务。

5.20世纪50年代中国百货公司.jpg

WechatIMG32.jpg

20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百货公司。

去百货商场购物,来电影院看场电影,有点闲钱还可以去银行存储起来……

在1932年10月1日,湖南省国货陈列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对振兴国货影响甚大。1938年,长沙百货业进入鼎盛时期,“大德昌”“大五洲”“裕阜长”等大户,年营业额均在百万银圆以上。

商品分针织品、棉织品、钢精(铝)制品、搪瓷制品、玻璃制品、日用化妆品、钟表、胶鞋、五金、热水瓶、小百货等,与今日百货商品经营范围无异。到20世纪五十年代初同业登记时,长沙共有百货店333户,从业人员1446人。

WechatIMG532.jpg

232.改名为新华的银宫电影院_副本.jpg

1951年银宫电影院更名为“新华电影院”。

“从开业第一天起就名声大振,银宫电影院曾接待过第一流的剧团,著名的京剧艺术家梅兰芳、马连良等都曾在这里演出。”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说,银宫电影院其院场即1931年所建国货陈列馆附属的大礼堂,当时是省内放映设备最好的电影院,以上映国产有声电影为主。1951年5月赎买私有股份,改为国营,更名为“新华电影院”。

WechatIMG35.jpg

1996年广州火爆的“大哥大”市场。 摄影/安哥

改革开放初,移动电话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大陆有了个新的名字——“大哥大”。 九十年代大哥大无疑是紧俏货,大哥大厚实笨重,重量在1斤以上,价格较贵,但市场相当火爆。

(支持单位: 长沙市档案馆)

链接: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①丨百年湘雅:树立现代医学标尺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3/01/9054072.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②丨雷锋:伴我成长的那个男孩帅得亲切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3/04/9063812.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③丨小脚束胸细长眉,女子本是女神女王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3/08/9072434.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④丨长沙这条让女人爱男人咒的路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3/26/9128572.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⑤丨五一广场:我做大哥好多年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4/14/9184469.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⑥丨开往春天的列车从这间书店出发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4/29/9247524.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⑦丨印制一本书从几个月到几个小时,是什么撑起的?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5/14/9341213.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⑧丨“破案靠经验,追人靠双腿” 长沙解放后公安如何破案?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6/28/9601295.html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何青 秦楼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