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④丨长沙这条让女人爱男人咒的路

2021-03-26 13:46:45 红网时刻

编者按:图片是凝固的历史,一张张图片诉说着岁月变迁的故事。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红网时刻特别策划《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专栏,通过AI修复,清晰再现彩色历史瞬间,还原一个全彩的历史。今天推出第四篇“百年解放路”。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张必闻 秦楼 长沙报道

一条老街,百余年历史。

聚焦吃和穿,最具市井气。

买绸缎的小姐太太,

卖街头小吃的摊贩,

还有各式各样的广告牌……

热闹,是它经久不衰的保鲜秘诀。

文化,是它傲立风雪的城市风骨。

创新,是它勃勃生机的活力延伸。

它,是长沙解放路。

一条纵横城市的主干道;

一条留存记忆的风情路;

一条见证发展的康庄道。

它包容着长沙过来的岁月和时光,

它流淌着长沙各时代的城市百态,

它承载着几代人怀念的青春记忆。

红牌楼(今黄兴南路)。

解放路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长沙解放路由明代护城河填平而成,因河上原有3座青石砌成的桥,司门口至登隆街口称“青石街”,登隆街口至柑子园称“青石桥”。20世纪三十年代,长沙市兴建4条马路,青石桥街改建成的马路改名为中正路。1949年8月5日,长沙和平解放,中正路改名解放路。

1956年八角亭介昌绸布店、养天和药局、协盛绸布店。

21世纪初,长沙的东西干线还只有五一路,新解放路也开始延伸,东至车站路,西延沿江大道,成为了贯通东西的一条主干道。

现在,解放路的北边是繁华的都市,长沙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在这里兴起;解放路的南边,部分被划为历史街区,可以感受长沙古城的古色古香。徜徉在解放路上,交织着穿越历史和现实的美妙。

摩登风:太太小姐们的热门打卡地

在长沙要算数一数二的阔街,普通的人,都以为八角亭也者。整个长沙市看去,第一把交椅,还是要数到坡子街,八角亭是繁荣则有之,说到阔,那么是“则未也”。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说。

陈先枢回忆,解放路的八角亭是绸布业的大本营,这一头是大明,那一头是大盛,大盛对门又是华丰,两大之间,还包含了日新昌、时新昌、九福、大绘昌。

绸布业之外,就要轮到百货业,大五洲、新世界、罗威、太平洋,另外再加上晋泰隆的前身的大中华。

清末八角亭。

这一条街,在当时是有闲阶级与资产阶级的街。带了你的姨太太从南门口进门,先在大明扯衣料。不合式,还有时新昌。有了衣料,就得买粉,买香水,间壁就是新世界。

香水、香皂,七块钱一盒的粉, 女人们所喜欢的东西,全在八角亭。有许多孤零零的女人,对着八角亭店子里的一切,在发愁,在叹息。许多的男人,在诅咒这条街。

出自1934年《长沙市指南》的牙膏广告。

出自1934年《长沙市指南》的药房广告。

除了太太小姐们喜欢的东西,这条街上还有什么?还有街头文化。

古街上有戏曲文化,新中国成立后,文化春风吹进长沙解放路。1956年寒冬,梅兰芳来到解放路附近的湖南剧院表演京剧,担心买不到票的长沙戏迷,带上被子通宵达旦地排队。青山祠巷内,湘剧、长沙花鼓戏、长沙弹词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今仍有生机。

街上还有早茶文化,对于老食客来说,早上来火宫殿喝早茶,粗粗品味,觉得简单,深入下去,便让人沉醉其中。长沙市民享受着慢悠悠的市井生活,延续那份弥漫在整个城市间的感情。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街上有贾谊故居等历史遗迹。行走在其中,能感受到石牌坊、麻石路、封火墙、古戏台这些古建筑带来的视觉冲击。

街头货:小吃茶馆百货洋货应有尽有

长沙是一个典型的消费城市,从过去到现在,长沙一直展现着它的强消费能力。

百余年来,留存着古代城市风格的长沙,街衢纵横,店铺林立,日用百货、西洋商货应有尽有。街头车水马龙、人如潮涌。各式各样的店铺、商号、招牌醒目,彩帜飞扬,门灯闪烁。

从前的解放路有解放剧院、腊味店、冷饮店、茶馆和杨裕兴粉面、柳德芳汤圆等特色饮食店,还有有名的三吉斋南货店。长沙有民谣:三吉斋,三泰斋,三三如九九如斋,这三家都是长沙当时最出名的南货店。

33.jpg

3.jpg

1957年庆祝公私合营的游行队伍经过八角亭。

进入近代以来,特别是20世纪初开埠以来,西方各国及日本的商人纷至沓来,在长沙开设商店、洋行,包括贸易公司、旅社、药店、餐馆、百货店、绸布店、五金店、文具店等,经营进出口业务,这一切,在曾经的解放路都能看到。

这条贯穿长沙东西的主干道,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传承。变化的是商贸发展、城市发展、时代发展;不变的是它依旧是长沙文化娱乐、生活消费中心,是联通这座古城的文化脉络。

 支持单位:长沙市档案馆

相关链接: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①丨百年湘雅:树立现代医学标尺

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072.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②丨雷锋:伴我成长的那个男孩帅得亲切

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812.html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③丨小脚束胸细长眉,女子本是女神女王

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434.html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秦楼 编辑:陈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