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⑧丨“破案靠经验,追人靠双腿” 长沙解放后公安如何破案?

2021-06-28 22:01:04 红网时刻

编者按:图片是凝固的历史,一张张的图片诉说着岁月变迁的故事,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红网时刻特别策划《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专栏,通过AI修复,清晰再现彩色历史瞬间,还原一个全彩的历史。今天推出第八篇“长沙公安”。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张必闻 何青 秦楼 长沙报道

1.jpg

1949年8月27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公安一号指令。

1949年8月27日,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后,“长沙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挂牌成立!

2.jpg

20世纪50年代公安工作证。

警服一直是蓝色吗?70年前的公安承担哪些工作?“破案靠经验,追人靠双腿”是如何侦破全国重案要案?

警服,是警察身份和执法的重要标志。从1949年至今,警服的发展经历了四九式、五0式、五五式、五八式、六六式、七二式、八三式、九二式到沿用至今的九九式。

从绿装到白装再到蓝装,警用标识胸章、臂章、领章、领花、警衔层出更新;继往开来,峥嵘岁月铸造的人民公安英雄本色初心不改。

WechatIMG13.jpg

公安人员正在开展户口登记工作。

长沙和平解放后,新生的人民政府为详细掌握人口状况、肃清匪特,为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建设服务,1949年12月,全市公安机关相继开展户口清查、登记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开始走向集体化,户口管理工作矛盾更加突出。随即开展了户口管理改革,改变立户标准,简化手续。在户口登记、统计种类上,长沙解放后至1954年,分住家户、工商户、机关团体户、学校户、工商户、船舶户、寺庙户、农业户、外侨户等。

通过户口改革,发现一批黑户,挖出一批反革命和各种犯罪分子的嫌疑线索,加强对敌斗争。

公安民警开展整风学习。

1952年,长沙开展整警运动,整治公安机关内部利用职权贪赃卖法、敲诈勒索、贪污腐化、侵犯人权等违法乱纪行为。整警运动期间,全市各区民警分别集中开办训练班,研究政策,搞通思想,开展坦白运动,号召民警人人检举,坚决向旧思想、旧作风开火。

第十六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后,1974年10月,长沙部署整顿社会治安,对全市各车站、码头、交通要道和城内10条公共汽车路线分片包干,预防和抓获现行违法罪犯。

1978年9月30日,长沙市五一中路竣工,整条五一路全线贯通,长沙公安机关全力投入警卫工作,首次派出7台警卫摩托车负责牵引开道,确保通车活动安全。

WechatIMG16.jpg

WechatIMG20.jpg

1979年11月,长沙市委、市革命委员会动员全市整顿社会治安。

和现在信息化破案不同的是,“破案靠经验,追人靠双腿”是如何侦破全国大案要案?

1983年10月22日,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在湖南省博物馆雨夜被盗。今年88岁的长沙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尹键武回忆,被盗走的有38件文物,其中有两件直裾素纱襌衣是稀世珍宝,案情重大,公安部派专家来长沙指导侦破工作。

尹键武说,当时还没有监控设备,办案难度较大,犯罪嫌疑人在作案现场留下的脚印成了主要线索。步伐追踪专家、痕迹专家、物证化验师等全国顶尖痕检高手齐聚湖南省博物馆,对失窃展厅进行梳篦式扫描、勘察和模拟实验。专案民警通过走访上千群众,进行痕迹鉴定,重点排查数十名嫌疑人。

最终,在韭菜园派出所侦破友谊商店偷窃案时,抓获的许反帝窃贼身上带着一把刀尖断了的三角刮刀。侦查员想到在文物被盗现场也发现了一片刀尖,经技术鉴定,刀尖和三角刮刀完全吻合,该案件成功侦破。

(支持单位:长沙市公安局 长沙市档案馆)

相关链接: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①丨百年湘雅:树立现代医学标尺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②丨雷锋:伴我成长的那个男孩帅得亲切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③丨小脚束胸细长眉,女子本是女神女王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④丨长沙这条让女人爱男人咒的路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⑤丨五一广场:我做大哥好多年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⑥丨开往春天的列车从这间书店出发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⑦丨印制一本书从几个月到几个小时,是什么撑起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何青 秦楼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