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学党史④|打卡醴陵,“摇篮地”里说振兴

2021-06-10 10:03:17 红网时刻

百年正青春,学习在路上。建党百年,红网大学生“青椒计划”特别推出“青椒学党史”视评专栏,邀请湖南7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代表,分赴湖南7个党史现场,创新学习方式,全流程记录学习过程。

本期湖南工业大学青年学子聚焦革命“摇篮地”醴陵,聆听红色湘东的百年回音和新时代交响。

QQ图片20210610090338.jpg

“青椒学党史”走进醴陵先农坛。

醴陵,罗霄南去,渌江西流,一个“陵”字道出地理风貌;革命摇篮,丹心如铁,一个“红”字道出百年基因。

这是一方古邑,也是一方高地。

千年渌江书院,朗朗传湘学,经世致用之风,深入湘东大地。百余年前,马克思主义思想汇入这里,让古老书院,激荡进步思想。李立三、宋时轮、左权、陈觉……大批进步学子,走出院墙,怀抱救国救民思想,投身民主革命。

古老文脉与红色思想,育出特有的“醴陵风骨”,大批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走向全国,其中产生295位将军,成为抗日中流砥柱。

这是古老农村,也是红色农村。

农田万顷、袅袅炊烟,是她如诗如画的婉约风情;揭竿而起、反抗压迫,是她敢于流血敢于牺牲的红色英姿。

那片红色,在秋收起义猎猎大旗、井冈群山号角连营、湘赣边浴血奋战里,构成一抹关键的“湘赣红”,照亮党的漫漫前路。

QQ图片20210610090348.jpg

“青椒学党史”瞻仰醴陵革命烈士英灵。

党的基本理论,在此破土发芽。

1927年1月,毛泽东到醴陵等地考察农民运动,写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其中褒扬农民“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一切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都将被他们葬入坟墓”。称农民运动“好得很”,而不是“糟得很”。

无疑,这纸报告成为一枚“指南针”,给“中国的几万万农民”正名,更为迷雾里的中国农运,指明方向。

醴陵高昂的农民运动,成为最有力的实践,推动着党的农村包围城市、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等关键理论的生成完善。

党的宝贵实践,在此继往开来。

工作照3.jpg

“青椒学党史”现场拍摄中。

穿越百年光阴,今日醴陵,产业振兴。

“国礼”醴陵瓷“上天入地”,在能源、电子、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大展声威。县域经济跃至全国百强县榜单,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四强,名列“中国幸福百县榜”前列。

打卡醴陵,看百年成就,青年学子们心潮起伏。

“渌江书院让我感受深刻。同为年轻读书人,我辈理应投身实践,发扬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展现青春力量。”(余泽龙)

“实地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党的思想博大精深、实践永无止境。我已十分明确奋斗目标,永远跟党走。”(李阳)

“拍摄醴陵红色文化,我感怀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作为年轻党员,我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学史力行。”(韩晓曼)

合照.jpg

“青椒学党史”湖南工业大学摄制团队。

掠过时间,感受醴陵烈士陵园近4000位革命先烈,更觉薪火可贵,幸福来之不易,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回到今天,看革命“摇篮地”转化为绿色“振兴地”,方感红色基因已深深嵌入这块土地,成为醴陵发展的奥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学史知党恩,情长路更长。树牢红色基因,壮大精神筯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一天天变成更清晰的实景。

“青椒学党史”系列视评:

青椒学党史①|“新民”志:青春的爱,只为祖国

青椒学党史②|“清水塘22号”,百年长沙“红不让”

青椒学党史③|韶山红杜鹃,盛放百年春风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管风 余泽龙 李阳 韩晓曼 唐盈 郭珂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