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学党史③|韶山红杜鹃,盛放百年春风里

2021-06-09 10:19:45 红网时刻

百年正青春,学习在路上。建党百年,红网大学生“青椒计划”特别推出“青椒学党史”视评专栏,邀请湖南7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代表,分赴湖南7个党史现场,创新学习方式,全流程记录学习过程。

本期湘潭大学青年学子深入韶山,从“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感悟党的初心和“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激发奋斗新时代的昂扬之志。

绿洲明明.jpg

满山开遍红杜鹃。绿洲明明摄

忽然间,沉闷的山头,跳跃出一点红。这里一点,那里一点,很快占满山头。被冬天压制许久的春意,在这火红里喷薄而出。

这是春天里,韶山的红杜鹃。

韶山的杜鹃像烈火,映红毛泽东故居老屋、池塘、菜地、山梁。见证山村夜校灯光、秋收起义火焰,见证革命先辈从韶山走向安源、井冈,跨过长江、黄河,将革命火种燃遍全国,点亮世界的东方。

韶山的杜鹃像朝霞,映红革命者用热血换来的河山,泣血毛主席一门六忠烈。毛泽东妻子杨开慧,为了“把这种吃人的社会推翻”,倒在敌人屠刀下。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妹妹毛泽建,侄儿毛楚雄,儿子毛岸英,一个个牺牲在革命的血雨腥风里。

他们,没有因为特殊关系得到特殊照拂,反而因为特殊关系冲在革命最前方。他们定义了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也留下党的领导干部为革命“无以家为”的崇高,为我党百年廉政史,留下最有力证词。

QQ图片20210607151940.jpg

“青椒学党史”深入韶山党史学习现场。

韶山“红杜鹃”,不正是党的百年缩影吗?

它盛开在革命征途,或艰难险阻、危机四伏,或柳暗花明、继往开来。而更重要的,它已盛开在今天的时代春风里。

2020年12月25日,毛主席诞辰127年前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落户韶山。

开天辟地的“韶山冲”,迎来开天辟地的“神舟十号”。这无疑有深刻的党史象征意义。

无论是“推翻三座大山”,创造“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还是从无到有,完成社会主义发展各阶段任务,都展现了党“开天辟地”的革命首创精神。

“发展航天事业”也同样如此。

QQ图片20210607133826.jpg

“青椒学党史”在“神十”返回舱前拍摄。

1965年,毛主席写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鼓励中国航天人,以英雄主义气概,向浩瀚太空进军。

一代代航天人前仆后继,赴汤蹈火。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人行走太空,实现“飞天”梦,为党的“科技强国”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今天,他们携手“嫦娥”,登“天宫”入“月宫”,探索宇宙奥秘。

“巡天”梦也在毛主席家乡怒放。湘潭大学率先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开展科研合作,承担了空间站系列载人航天装备的工业设计任务。

深入韶山党史学习现场,湘潭大学青年学子心中更敞亮。

“毛主席用诗情启迪了航天人的科学思维,航天人用人文情怀证实了毛主席的思维创造。”(张蕾)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从党史中获得力量,发挥‘精神导弹’的作用,用党史支撑梦想,不断探索。”(罗旭)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青年一代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将中国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旷凡舒)

QQ图片20210607133812.jpg

“青椒学党史”湘潭大学摄制团队。

韶山冲,一个“冲”字涵盖所有。虽千万人吾往矣,“冲”破一切束缚,创造全新的世界。一个“红”字刻录一切。刻录党浴血奋斗的历史,刻录我们以党心为我心,奋斗不息的坚定信仰。

学党史方知党恩,方能在明理与力行中,推动时代发展。让我们铭记茫茫宇宙间响起的第一曲《东方红》吧: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呼儿嗨哟/哪里人民得解放。

“青椒学党史”系列视评:

青椒学党史①|“新民”志:青春的爱,只为祖国

青椒学党史②|“清水塘22号”,百年长沙“红不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管风 张蕾 罗旭 旷凡舒 刘丹 郭珂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