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学党史①|“新民”志:青春的爱,只为祖国

2021-06-07 14:05:29 红网时刻

百年正青春,学习在路上。建党百年,红网大学生“青椒计划”特别推出“青椒学党史”视评专栏,邀请湖南7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代表,分赴湖南7个党史现场,创新学习方式,全流程记录学习过程。

本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学子聚焦建党“先声地”新民学会,共同追寻革命首创精神,吸取锐意进取的红色力量。

QQ图片20210419103804_副本.jpg

“青椒学党史”在长沙街头取景。

长沙周家巷巷口牌楼上,有一副鲜明题词:“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毛蔡寄庐流芳千古” 。

巷子深处,新民学会旧址默默静立,见证百年峥嵘岁月,见证长沙惊天巨变。

1918年4月,新民学会在此成立,主要发起人为毛泽东和蔡和森,参与者为关注国家民族命运的湖湘进步青年。

从此,“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新思想,从长沙浩荡出发,向神州奔涌而去。

人才与理论,是建党的两大要素。而新民学会,都出色地完成。

它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培养了大批人才;它的先进分子蔡和森,最早系统提出建党理论及中国共产党名称,首倡“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它出版进步刊物《湘江评论》等,扩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如雏鹰振翅,蓄势待发。

QQ图片20210507160353.png

“青椒学党史”在新民学会旧址取景。

湘江北去,从来奔流不息;那些初心记忆,却历久弥新。

不能忘记,长沙百年振兴的原点,起于青苔渐染的长巷;长沙经济腾飞的起始,源自“新民”青年的振臂高呼。

百年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子毛泽东、蔡和森秉烛夜谈家国理想;百年后,他们的校友来此学习瞻仰,隔空共赴心灵之约。且听新时代一师学子言说:

条件的艰苦不会限制一个人的发展,我也将点亮自己心中的煤油灯,不断朝着理想前行。”(宋思淼)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更加坚定了‘坚决跟党走’的决心,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理想。”(刘悦)

我深刻感受到了早期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也感受到我们作为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时新宇)

感受毛泽东学长从学生时代就拥有的忧国忧民的情怀,让我更坚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杨俊)

吾辈当继承革命前辈之遗志,坚定跟随党的脚步,立志报效祖国,不负青春韶华。”(韦向东)

QQ图片20210419103825_副本.jpg

“青椒学党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拍摄团队在新民学会旧址合影。

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曾推出“中国赢了”封面报道。

中国为什么“赢”?从新民学会这个角度观察,赢在先进政党先进理念,赢在革命首创精神,赢在“改造中国与世界”。

“新民”故址,青翠依旧。与百年前的红色青年握手,让今天的青年深悟: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中国,便是最好的我。

那跨越时空的“新民”志,其实就深深印刻在“青春的爱,只为祖国”中。

延伸阅读:

青椒学党史·番外篇|加油吧,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管风 宋思淼 刘悦 时新宇 张雨阳 杨俊 韦向东 张思弦 唐盈 郭珂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