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学党史②|“清水塘22号”,百年长沙“红不让”

2021-06-08 10:00:14 红网时刻

百年正青春,学习在路上。建党百年,红网大学生“青椒计划”特别推出“青椒学党史”视评专栏,邀请湖南7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代表,分赴湖南7个党史现场,创新学习方式,全流程记录学习过程。

本期湖南大学青年学子来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毛泽东与杨开慧故居,在清水塘畔感受初心,追怀共产党人于国于家的深沉大爱。

QQ图片20210602172339.png

“青椒学党史”走进清水塘毛泽东与杨开慧故居。

长沙清水塘畔,柳树成荫,蛙声一片,风光如昨。

站在“清水塘22号”、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一句“蝶恋花”浮上心头,“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不由心弦一颤。

人生若只苟安一隅,花儿与蝴蝶,也许就长相厮守;而人生偏有更多大义,无法成全花与蝴的依恋。

依稀看到,年轻的毛泽东,在此泪别爱妻杨开慧,奔赴山河之远,去造中国革命“一个未来”。

依稀看到,油灯照亮青砖黑瓦,星火暗夜传播。湖南最初的红色,竟就藏身这江南小院、满眼绿色间。

若你问:何为清水塘?长沙人会答: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清水塘之于长沙,就有这般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602171438.jpg

“青椒学党史”湖南大学拍摄组取景中。

一个“清”,表明党的初心,崇高而纯粹。

自从1921年10月,毛泽东成立中共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湘区委员会就藏身“清水塘22号”,革命“马达”日夜旋转,掀起湘区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三大潮涌。

这个“马达”,点燃红色基因,将湘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引向无产阶级革命的崇高高度;这个“马达”,宣示党的初心,纯粹为无产阶级利益而伸张,纯粹为劳苦大众幸福而争取。

反帝反封建浪潮从长沙辐射湖南。毛泽东,何叔衡等共产党人身先士卒,中共湘区成为“最富革命朝气”省区之一。

一个“水”,象征革命大爱,包容万象。

为方便工作,毛泽东把妻子杨开慧和岳母接来“清水塘22号”,组建了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家。毛泽东享受了人生唯一“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时光。

爱,绵绵无期。然因革命所迫,毛泽东不得不离开家。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临别一词,他将无尽思念,留在了清水塘,留在妻儿身边。

站在故居,凝视毛杨夫妇与儿子们的照片,湖南大学学子景佳美眼眶湿润:“革命先辈不断奋斗,就是为了天下人安居乐业、阖家团圆不再是奢望。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情怀。”

的确,从清水塘畔的革命者,到领导中国革命胜利,毛泽东无数次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默默承受妻子、兄弟、子侄相继牺牲的锥心之痛。而他,是当时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缩影。

清水塘那一汪清水,照见共产党人的爱,崇高深沉,从“小家之爱”推至“大家之爱”。那爱,壮怀天下,无疆无垠,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QQ图片20210602173240.jpg

岳麓山游客热情讴歌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强调,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事实上,“清水塘22号”的红色基因,已经成为长沙蓬勃发展的时代动力。我们看到,“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背景下,长沙智能制造、工程机械、新兴科技快速崛起;全国“幸福城市”“网红城市”“文明城市”“吸引力城市”前沿,长沙的姿势又帅又酷。

百年革命因子,浸润长沙和长沙人血脉,成为不可割舍的精神气质,成为这座古老之城、时代之城跻身“顶流”的动力密码。

起于红色,兴于红色,腾飞于红色。这样的长沙,好爱她!

“青椒学党史”系列视评:

青椒学党史①|“新民”志:青春的爱,只为祖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管风 景佳美 张雨薇 郭珂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