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 ④ :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2021-05-22 21:04:01 红网时刻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曾经出现在小学课文《杂交水稻之父》里,那位双手虔诚地握着稻苗的慈祥 “老农”走了。

仓廪实,天下安。曾经,袁老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关键时刻,一粒小小的种子可以绊倒一个大国。”但他为我们守护住了这个满载14亿人口的大国温饱,如今,在我们致敬袁老的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在脑海里捕获他的形象。

1960年7月,袁老在农校试验田中意外发现一株特殊性状的水稻。他利用该株水稻试种,发现其子代有不同性质于是开启杂交水稻的研究。他曾经许下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一个是“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如今两个梦想相继实现,2020年杂交水稻的双稻实现了亩产1500公斤的目标,数十个国家大面积试种试产,解决上亿人口吃饭的问题。

2020年11月,由袁老带领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成功突破1500公斤大关。当时得知消息的他,高兴得像个孩子。在接受采访时,袁老表示:鼓起勇气,继续干下去,从“90后”一直搞到“百零后”,要继续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工作。

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很难,把一件事做到极致难上加难。从1964年到如今,袁老带领团队在杂交水稻的研究上已走过了大半个世纪。虽然“杂交水稻之父”的赞誉光鲜,但他并没有因此止步。没有埋头苦干的忍耐,怎能在全国乃至世界开辟出丰硕的稻田,没有不畏艰辛的坚韧,如何在用脚丈量无数的实验田中培育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背后更多的是忍受寂寞、失败以及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辛。

正如“感动中国”对他的颁奖词中所说的:“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在一次采访中袁老对记者说道:“我的工作主要在试验田,越是打雷、刮大风、下大雨,越要到田里面去看看,看禾苗倒伏不倒伏,看哪些品种能够经得起几级风。”就算处于高龄,他也要坚持亲自下田察看水稻生长情况。直到今年年初,袁老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但袁老行事总是很低调,每次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就给全国人民送来杂交水稻亩产量得到新突破的喜讯。俯身耕耘,淡泊名利,在曾经对袁老对采访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可爱、和蔼、毫无距离感的老人形象,他在年轻人中尤为受欢迎。

“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这个曾助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解决饥饿问题的巨人一半装着初心,一半装着人民,终其一生,他不但给每个人留下了一只满当当的饭碗,而且给我们留下了一种于稻田里孕育出的独特精神——“杂交水稻精神”。当记者问袁老,会不会害怕当年粮食紧缺的场景再次出现,他坚定回答,“不可能了”!为袁老让这句“不可能”成为现实,致敬!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系列评论:
  ①一粒种子,改变中国与世界
  ②做一个真正的耕耘者
  ③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您毕生心血
  ④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⑤传承,是最好的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