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 ① :一粒种子,改变中国与世界

2021-05-22 17:31:06 红网时刻

文/周军

巨星陨落,丰碑永存。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一粒种子,承载着人类反饥饿的殷切希望;一生心血,倾注于人类吃得饱饭最朴素不过的追求。中华拓荒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溘然长逝,人们纷纷悼念。沉痛的时刻,我们惟有致敬和缅怀。

上世纪60年代,“袁老”就开启了杂交水稻研究,开篇了一粒种子的故事。杂交稻,带给中国乃至世界更多田野间的希望。从“南优2号”到超级稻,从湖南长沙市城东马坡岭的杂交水稻研究“圣地”,到广布各地的杂交稻“试验田”;从杂交水稻茁壮生长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再到杂交水稻在世界多国“生根开花”……一粒种子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杂交水稻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力量。从此,在粮食的故事里,袁隆平这个名字永驻、长存。鸟瞰全球,如今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等国实现大面积种植。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最是突破激动人心。我们难以忘记,每当亩产有新的突破时,镜头前“袁老”开心得像孩子般的笑容。这笑容,最淳朴,最纯真,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人类不再饿肚子。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去年底,袁隆平团队还为我们带来亩产超3000斤新的世界记录,在永攀科研高峰的征途上,为我们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此刻,人们怀念您的开怀笑容;未来秋收、夏种,我们只有思念。

稻田里的“守望者”,把信念根植于大地。袁隆平和他的团队把科技作为最有力的“武器”,战胜重重困难,屡创世界粮食生产佳绩。从禾下乘凉梦,到亩产超越3000斤宏伟目标,再到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袁老”的梦还在继续,您的未尽遗志,由您的科研团队,以及更多像您一样心怀家国、心系人民的有志之士来赓续。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前浪”“后浪”接力,使得中国用7%的土地养活了地球上25%的人口。这功勋卓著,人民铭记于心,激荡着人们矢志前行、接力拼搏的不竭动力。

心怀“农业报国”志,不让老百姓挨饿,把个人梦熔铸到国家梦,并付诸于行,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这样的一生,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袁老”亲历三年自然灾害饥荒,饿殍遍野的场景令他更加坚定“粮食报国”的决心。从开始研究杂交稻算起,近60年的时间里,他工作的地方就是田间地头,一有时间就骑着摩托车往返于试验田,用第一手数据研究杂交水稻的生长数据和规律,以最生动的行动诠释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深刻内涵。

现如今,我国粮食已实现“十七连丰”,“粮袋子”工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自信、这豪迈,源于千千万万如同袁隆平和他的团队一般的田野奋斗者、搏击者,源于为“国之大者”而奋斗不止的精神传承和实践接力。

今天,“袁老”离我们而去,但他的事迹与精神永存,如同丰碑矗立在天地之间,激励着我们跟随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系列评论:
  ①一粒种子,改变中国与世界
  ②做一个真正的耕耘者
  ③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您毕生心血
  ④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⑤传承,是最好的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