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 ③: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您毕生心血

2021-05-22 19:48:31 红网时刻

文/程风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朋友圈”惊现袁老逝世的消息,心里沉了一下。听闻,袁老虽然已经年逾九旬,但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致力于增产增收、培育“海稻”,怎么突然间就……

我们不愿意失去您,一位伟大的人民科学家。可您还是去世了,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您深爱,也深爱着您的国家。

这个国家将所能颁发的荣誉都给了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改革先锋、共和国勋章……一声“袁老”,承载了多少国人对您的感恩和敬重之情。在脱贫指标“两不愁三保障”中,第一项就是“不愁吃”,您的杂交水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我们感恩您,也敬佩您,是您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筑牢了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也许是幸运,您在农校试验田中意外发现一株特殊性状的水稻,也许是中国人的幸运,是人类的幸运,让您看到了那株特殊性状的水稻。农学专业出身的您,敏锐察觉出其中有“蹊跷”,刨根问底的执著心,让您决定彻底解开谜题。您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严谨态度,不断开拓进取,攻克难关,虽然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尝到了试验秧苗被全部拔除毁坏的悲痛,但这些都没有阻挡您前进的步伐,直到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

您在青年时期曾立下志向,“用农业科学技术击败饥饿威胁”,多么远大的理想抱负,一颗爱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几千年来,多少国人为基本吃穿犯愁,“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困扰了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终于在我们这一代得到了彻底解决。您是“战贫先锋”,是“贫困克星”,正是因为拥有像您这样矢志报国的“理想家”、拼搏奉献的“实干家”,绝对贫困问题才能得以彻底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指日可待。

最好的缅怀方式是尊重,是赓续。缅怀您,就是要尊重您的心血,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您毕生的心血;缅怀您,就是要赓续您的精神,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用汗水书写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系列评论:
  ①一粒种子,改变中国与世界
  ②做一个真正的耕耘者
  ③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您毕生心血
  ④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⑤传承,是最好的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程风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