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忠诚之路⑤丨陈树湘灌阳苗源生死诀别

2020-09-22 11:00:37 红网时刻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6年前,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近日,笔者整理了铁血师长陈树湘在湘江战役中的十三大地点,与读者朋友一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12月5日晚,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率部掩护陈树湘师长率部在洪水箐突出重围后,便率部再次跟上红34师主力。红34师主力刚刚通过敌人猫儿源据点(苗源一带),正准备由先公坝渡灌江时,不料被担任警戒任务的一队敌人发现,开枪拦截。陈树湘和部队被敌人缠住了。敌军数挺机枪同时向正在水坝中涉渡的红军战士扫射,顷刻间,数十名红军战士被打倒在水坝上,他们的遗体几乎堵断坝口下流的河水,其惨状不堪目睹。

五天后的傍晚,师部保卫科科长刘鹏、警卫员兰金甫和一位通信员被打散突围再次经过这里时,他们看到水坝上堆满了战友们的遗体。看到这样的情景,他们悲恸欲绝,欲哭无泪!

形势危急,千钧一发。“100团,跟我来!”韩伟率领一百多号人马杀将过来,顶住敌人。韩伟急促地对陈树湘说:“师长,快另选渡河点。快!这里有我。”

陈树湘与韩伟相识于秋收起义之时,在随后的革命岁月里,两人多次协同作战,相互支援,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1933年6月红十九军缩编时,又同在红34师任团长,在接任红五军团34师师长一职时,陈树湘曾向军团首长强烈推荐韩伟,韩伟却推辞说:“陈团长革命比我早,年龄比我大,办事比我沉稳……”经过几番推辞谦让,师长任命才决定下来。

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两位生死与共、征战多年的老战友至此生死诀别。

“坚决顶住敌人,保证师主力胜利突围。”扑上来的敌人一次又一次被打退了,韩伟率部且战且退,当退到灌阳县西山乡下涧村至兴安县漠川乡协兴村交界的轿顶山一带时,全团仅剩下30多人。敌人吆喝着疯狂地向韩伟一行逼近。韩伟看了看四周,乌压压,黑乎乎,人头攒动。他心里明白,在疯狂的敌人面前,手下的30多名战士只会被敌人吃掉,而奈何不了敌人。正在他心急如焚时,毛主席说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话儿响在耳旁。为了保存革命火种,他咬了咬牙,命令:“每个同志留一颗手榴弹,多余的都给我。”战士们把仅存的23颗手榴弹送上。他看了看战士,哽咽着嗓子说:“大家分散突围,再设法出去找部队和党组织。”战士们含泪分别,化整为零分头突围。不一会儿,23颗手榴弹打光了。敌人见红军阵地上没了动静,便壮着胆子向上攻。韩伟急了,操起步枪,飞身去敌人拼刺刀,此时发现还有十几个战士没能突围出去。

绝境之中,韩伟打完最后一颗子弹,便大喊一声“砸掉枪支,跳崖!”喊罢,带领5名党员战士吸引敌人,在灌阳县西山乡下涧村至兴安县漠川乡协兴村交界的轿顶山一带大石头区域纵身跳下了山崖。后来,韩伟幸获协兴村草药医生王本生藏匿救治,最终幸免于难。

通往兴安县漠川乡协兴村的山路。周镜忠/摄

关于红34师100团撤退进入西山乡的跳崖人数,《中国共产党灌阳历史》一书中记述为10多名战士随韩伟跳下山崖;《中国共产党兴安历史》记述为韩伟在灌阳突围后带领20多名红军到达漠川协兴村,被保安队和民团打死和抓走部分红军,韩伟和另一名红军战士被村民救护。韩伟将军在回忆录《红34师浴血奋战湘江之侧》记述为韩伟率100团30余人完成掩护师长陈树湘突围后,只剩下十来个人,分散潜入突围。兴安县《魅力名镇兴安》“红军铁流在兴安”章节中,记载跳崖后幸存者有名有姓的有5人,途中被敌人追杀2人。另有突围进深山的2名红军战士,过后在山外被保安团搜捕杀害、英勇献身。《湘江英魂无字丰碑》——访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一文的报道中,记述韩伟在率部完成掩护师主力突围任务后,率余部30多人边打边退,退到无路可退的时候,命令战士分散突围,韩伟则和5名干部吸引敌人,最后跳崖。幸好6人中有韩伟等3人被当地老乡救护,两人幸存,见证了新中国。

韩伟后来历尽艰险,重新归队,屡经考验,身经百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4月,韩伟将军在北京逝世,骨灰安放在闽西革命公墓,从而实现了韩老将军“我怀念闽西父老,死后也要与闽西几万革命烈士共长眠”的遗愿。

韩伟将军之子韩京京深情缅怀陈树湘“大爹爹”。

在韩团长带领的100团战友们的掩护下,陈树湘师长和王光道师参谋长带领101团,102团战士转到水车的八工田附近渡过了灌江,沿泡江翻过都庞岭再次转战湘南,转移到道县月岩林场(现寿雁镇)的空树岩村。(整理:周镜忠)

相关链接:忠诚之路①|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忠诚之路②|陈树湘水车一带绝命阻击

忠诚之路③|陈树湘全州文塘中敌埋伏

忠诚之路④丨陈树湘洪水箐村突出重围

忠诚之路⑥丨陈树湘空树岩村再战湘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编辑:陈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