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永州·专题丨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 铁血师长陈树湘
忠诚之路④丨陈树湘洪水箐村突出重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22 10:56:32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6年前,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近日,笔者整理了铁血师长陈树湘在湘江战役中的十三大地点,与读者朋友一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文塘遭桂敌夏威部第四十四师的埋伏堵截后,红34师改向兴安以南前进,又遇桂、湘敌层层阻击,渡江已无希望。1934年12月4日下午,陈树湘率余部800余人从灌阳县新圩与枫树脚之间的板桥铺穿越全灌公路时,与桂军二十四师及第七军独立团遭遇,队伍再次被打散,仅400余人突围出去。

突围中,红34师第102团机枪连连长廖仁和(1912年生)带伤指挥机枪连凭着有利地势,交叉着向敌人射击。一个福建籍战士干脆将机枪架在一棵树丫上站着射击,很奏效,廖仁和让其他战士也效仿着射击。前沿阵地上,敌人的尸体横七竖八,比比皆是。敌人几次冲锋都被打垮了。几经战斗,红三十四师伤亡也不断增加,子弹也快要打完了,战士们长途跋涉,又没吃的,靠拣红薯根充饥,身体难以支撑。桂敌又从背后包抄过来,形势十分危急。战至傍晚,红三十四师被迫分散突围。到达洪水箐附近的椅子坪时,廖仁和臀部的伤口化脓了,疼痛难忍,无法行走。部队只好将他留下来养伤,寄住在该村一户群众家里。当时,国民党搜查红军很紧,廖仁和怕连累群众,伤势稍好点,就悄悄离开了椅子坪。他一路乞讨,并打听部队消息。得知部队返回湘南后损失殆尽,使廖仁和回归部队的希望破灭。他乞讨到峡里村,一个叫李绍伯的群众收留了他,又请草药医生为他医腿伤。为了掩蔽身份,李绍伯多次劝他改名换姓,他坚持不改,并说:我参加革命8年,我是红军,我不怕死,我就是廖仁和,要杀要剐由他们。1954年起廖仁和在广西灌阳雷家湾子定居。

广西灌阳县洪水箐村。周镜忠/摄

1934年12月4日晚,陈树湘师长为了摆脱敌人,便决定在灌阳县洪水箐宿营。当晚他召集师团首长开会,遵照军委12月3日4时“在不能与主力会合时,要有一个时期发展游击战争的决心和部署”的指示,作出两条决定:第一,从敌人薄弱部位突围出去,到湘南坚持游击战争;第二,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广西灌阳县洪水箐村。周镜忠/摄

12月5日凌晨3时许,伍铭烈、易生玉等率民团二三百人和桂军一部共千余人又向红34师宿营地进攻。战斗异常激烈。红34师此时仅剩下400余人,孤军奋战,兵力、粮食、弹药都得不到补充。1983年灌阳县采访红三十四师失散在县内的战士钟光邦(陆献兑),他回忆道:“为了生存,战士们只好沿途摘野菜,捡群众丢弃的红薯根,捞农户的潲水渣充饥,有的甚至边猪潲也拿来吃”。在洪水箐一带,敌我双方展开拉锯战,战斗一直打到天黑。

油画《陈树湘与韩伟在灌阳洪水箐1934》,再现了红34师当年突出重围、战友生死诀别的画面。

在这生死存亡之际,100团团长韩伟提出“不能坐以待毙,应立即突围”。韩伟主动请战,率该团150余人担任后卫,借着夜色,掩护师长陈树湘率师直机关和101团,102团共300多人冲出重围。韩伟见师主力已远去,便边打边撤,率部跟上红34师主力。谁料,陈师长率部在通过敌人猫儿源据点(苗源一带),准备从先公坝抢渡灌江时,又遭到民团伏击。(整理:周镜忠)

相关链接:忠诚之路①|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忠诚之路②|陈树湘水车一带绝命阻击

忠诚之路③|陈树湘全州文塘中敌埋伏

忠诚之路⑤丨陈树湘灌阳苗源生死诀别

忠诚之路⑥丨陈树湘空树岩村再战湘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