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永州·专题丨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 铁血师长陈树湘
忠诚之路③|陈树湘全州文塘中敌埋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20 16:06:57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6年前,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近日,笔者整理了铁血师长陈树湘在湘江战役中的十三大地点,与读者朋友一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1934年12月1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已于晨时胜利渡过湘江,突破蒋介石精心设下的第四道封锁线,红34师已胜利完成掩护任务。蒋介石聚歼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于湘江以东地区的企图变成泡影,恼羞成怒,气得直骂娘。

第四道封锁线.gif

国民党“追剿”大军没完成堵截追剿中央红军的任务,挨了骂,便调转头来,疯狗似的一起都向担任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扑上来,并声言“要挖地三尺,找出来予以歼灭。”一时间,敌中央军周浑元部、湘军刘建绪部、桂军夏威部以及地方民团,沸沸扬扬,十万之众,自湘江东岸拉网般地向灌阳、全州、兴安三县地区展开“会剿”,红34师处于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

12月1日14时,中革军委主席朱德万万火急电示《关于34师向西延前进的路线和受军委直接指挥的指示》:执行你们一日九时四十分的来电,在出发前应极端掩蔽,于黄昏前即迅速突围,以免迟误时间。六师之十八团于陈家背被切断,如可能时则与之取得联络,并指挥之……34师受军委直接指挥,我们随时注意你们电台联络,并在二号廿时至廿二时,如无特殊困难,你们必须与我们通电一次。

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行军示意图.gif

12月2日中午,全州灯草田村的瑶民风乾志带红34师进入全州蕉江乡的界顶,当晚宿营于箭杆菁。12月3日晨3时,红34师经分水坳、桐木江、箭竿箐、大源、甘子箐、贤洞,绕了半个圆,越过1900多米的宝界山,转北向白露源接近。这时中革军委主席朱德电示:“34师从界首以南渡湘江无望,可继续沿建江北上,准备经安和、凤凰咀寻找适当位置渡湘水西进。”

全州县安和镇文塘村红34师烈士墓-周镜忠摄.gif

全州县安和镇文塘村红34师烈士墓。周镜忠/摄

12月3日下午,当红34师行至全州县安和镇文塘村黄陡坡一带,突遭桂敌夏威部第四十四师的埋伏堵截。一年多前,桂军刚在这一带瑶族聚居的山区镇压了桂北瑶民起义,对地形十分熟悉。桂军派出两股部队,分头绕过红34师所在山头,向其背后攻击。红34师弹药不足,指战员极度疲劳,被动应战,伤亡惨重。师指挥所电台被炸,与军委联络完全中断,师政委程翠林在电台旁被炮弹击中牺牲,102团政委蔡中受伤。

全州县安和镇文塘村红34师战斗遗址-周镜忠摄.gif

全州县安和镇文塘村红34师战斗遗址。周镜忠/摄

此后,红34师一路突围,经茶皮箐、鱼湾、黄泥田、下棚、擂鼓岭、到新圩附近的罗塘、板桥铺地区。在此又陷入蒋余荪、唐炳煌、陆胜玉等民团和桂军一部的包围。从文塘突围以来,侯中辉、彭竹峰等团级干部相继阵亡、壮烈牺牲。(道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周镜忠整理)

相关链接:忠诚之路①|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忠诚之路②|陈树湘水车一带绝命阻击

忠诚之路④丨陈树湘洪水箐村突出重围

忠诚之路⑤丨陈树湘灌阳苗源生死诀别

忠诚之路⑥丨陈树湘空树岩村再战湘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