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永州·专题丨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 铁血师长陈树湘
忠诚之路⑥丨陈树湘空树岩村再战湘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22 11:00:40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6年前,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近日,笔者整理了铁血师长陈树湘在湘江战役中的十三大地点,与读者朋友一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1934年12月7日,从广西灌阳县突围的红34师300余人翻过都庞岭,进入道县空树岩村。红34师通讯员童旺扬(17岁,小名旺兜子;其哥童啟扬22岁,一同参军)在从灌阳突围到道县中负伤,在山里掉队,后被空树岩村瑶族村民盘芹贵收留并养好伤,因无法找到部队,盘芹贵收留童旺扬做干儿子,改名为盘旺武。后盘芹贵牵线,童旺武到广西水车上莲花箐与一女子成家并改名为俸旺贵,养育四子五女,1984年过逝,享年71岁。

湖南省道县寿雁镇空树岩村。周镜忠/摄

在空树岩村,红军在这里帮老百姓砍柴挑水,对老百姓讲,再过两年,穷人没有饭吃的有饭吃,没有衣穿的有衣穿,没有屋住的有屋住。红34师还召开群众大会,积极发动群众,并写了“工农红军是自己的队伍!”“打土豪分田地!”“打倒何键才有出路!”“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等标语,号召青年农民积极投身革命,以扩大红军力量,继续坚持与敌人斗争。由于国民党广西地方民团大批从灌阳方向尾追而来,红军为保存力量,又避开敌人。8日,沿着都庞岭山麓自西而东,向道县与永明交界的山区退却。到达清塘小坪村附近时,道县国民党地方武装——县保安大队200多人闻讯赶来拦截。红军与敌人激战半日,毙敌数名,击退敌人,补充了部分枪枝弹药。

据道县清塘乡小坪村胡惠民口述,民国二十三年农历十月,红军过完后,又有一些红军倒转来。那时我家住在小坪村。我跟哥哥在云溪水库边上的山坡上的地里挖红薯,亲眼看见红军过来的。那时县里的保安军几百人到这里拦红军,红军迁回包围了县里保安军,在红塘洞打起来,枪声响得很恶(很激烈的意思)。打仗正是中午时候,我还没有回家吃中饭。保安军被红军打败,退出小坪,他们抬了几个被红军打死的人回去。也牺牲了一名红军。那天红军在沿河洞的沙洲上住了一夜。洲上有很多荒草,红军把一些带不走的枪在沙洲上用火烧毁。小坪村廖标标后来还拣了一支枪回来。红军后来向江永八都和大远方向去了。

湖南省道县清塘镇小坪村。周镜忠/摄

12月9日,陈树湘带领红34师从道县营乐源村、小塘村进入永明(江永县)千家峒之大溪源、大宅腹、刘家庄。国民党道县保安团200多人尾追而来,永明县“铲共义勇队”义家绅中队在枫木坪堵截,300多名红军战士被困在三峰山下的峡谷里。陈树湘命令战士们在刘家庄抢占有利地形,经过一番激战,穷追不舍的道县保安团抬着30多个伤亡人员逃回道县。红军1名连长和3名战士也血洒刘家庄。在枫木坪堵截红军的“永明铲共义勇队”看到道县保安团败逃,也退避到三峰山下的程义家。

湖南省道县小塘村红军井。周镜忠/摄

连续作战、疲劳至极的红军战士,在夜幕掩护下,越过枫木坪隘口,到甘益村至上江圩的茶山里露宿,得到短暂休整。(整理:周镜忠)

相关链接:忠诚之路①|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忠诚之路②|陈树湘水车一带绝命阻击

忠诚之路③|陈树湘全州文塘中敌埋伏

忠诚之路④丨陈树湘洪水箐村突出重围

忠诚之路⑤丨陈树湘灌阳苗源生死诀别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