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决战下半场·安全生产篇|力度不减 战弦紧绷

2020-08-18 17:05:35 红网时刻

编者按:热浪袭来,万物“蒸煮”,“炎”值爆表的长沙,芙蓉人酣战正烈。开局非同一般的2020年,已迈进下半场。芙蓉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下半场》系列专题,见证那些非常时刻的芙蓉担当,聚焦火热生活的奋斗瞬间,忠实记录时代的每一次脉动。

相关链接: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 | 激动的小手搓起来!10月,来“米粉特色街”嗦粉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 | 全省最大,五星标准! 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即将开张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 | 长沙火车站:老站点,绽新颜

决战下半场·金融篇 | 引金融活水 助力软件业腾飞

决战下半场·项目篇|湖南文化广场,打造城市文化商务央区

决战下半场·就业篇 | “双线”传输,“直供”求职者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

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叠加,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芙蓉区分区分类、精准有效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紧绷战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夏季高温、潮湿,易导致电梯故障发生。针对高温季节电梯安全隐患的问题,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科联合东湖市场监督管理所、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对稻和家园小区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电梯使用单位是否落实主体责任,电梯维保单位是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及时对电梯维护保养,仔细查看电梯轿厢内乘客注意事项、电梯使用标志和电梯检验报告。对轿厢内应急救援电话和报警装置是否能有效应答逐一进行测试。对电梯应急呼叫应答系统不灵敏等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物业公司立即整改。

火星街道

兵分两路,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查出隐患问题32个,现场整改28处,限期整改4处。

火星街道检查组一组来到辖区重点单位、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地下停车场等场所,详细检查了各单位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地下停车场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情况。另一组则对辖区电影院、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

工作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记录,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荷花园街道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灭火器存在过期现象…… 荷花园街道在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时发现尊上酒店、金指足浴存在以上问题,检查人员立即对酒店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要求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做好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工作。目前此案已经移交行政执法中队处理。

东岸街道

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尤为重要。近日,东岸街道安委办通过一系列措施组织开展防范高温天气安全入户宣传活动。

东岸街道安委办分别组织辖区所有在建建筑工地负责人及工贸企业、危化行业负责人针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走门入户的方式向辖区商铺和居民群众宣传了火灾的严重后果及发生火灾后的安全疏散与逃生知识,张贴夏季安全“六防”知识、夏季安全用电温馨提示、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等,提醒居民时刻关注身边可能存在的电线老化、煤气泄漏等安全隐患,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突发灾害时的应急自救能力。

东屯渡街道

东屯渡街道各社区对辖区内地下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棚、燃气瓶存放点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对商铺、养老院、游泳池、宾馆饭店、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照明以及火源、电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中发现,省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仓库安全通道堵塞、仓库堆放大量纸盒堆物等易燃物品,检查人员责令该单位立即对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该单位要切实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

韭菜园街道

芙蓉区八一路58号国窖1573门店装修施工现场,有一名施工人员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高空作业,另一名施工人员正准备从二楼窗户跳上脚手架,情况非常危险,韭菜园街道安委办在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上前制止。

脚手架架设底面不平整,竟用小石块和木方块垫平,且现场无安全管理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对施工方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并指出施工场所装修必须经相关部门批准,办理好相关手续方能施工,高空作业时要严格按照高空作业要求,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施工方负责人表示立即暂停施工,积极配合办理相关手续,按要求整改到位再施工。

文艺路街道

暑假期间,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暑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全员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文艺路街道东广济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提高消防意识,度过安全假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来自湖南省消防协会的教官紧密联系实际生活,通过一个个事实案例、一张张事发现场图片、一组组真实可靠的数据向在座孩子和家长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现场问答环节中,孩子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寓教于乐中学到了消防知识。

湘湖管理局

湘湖管理局南湖社区联合芙蓉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快乐暑假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社区居民、志愿者和30多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课堂上,老师结合生活中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大家普及基本救护知识,详细讲解了创伤现场救护的四大技术和夏季溺水、中暑的概念和症状,告诉孩子们在溺水后如何自救、当别人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者等知识。

现场利用假人模型演练人工呼吸、徒手心肺复苏,手把手传授各项操作要领,还通过有奖抢答的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大家纷纷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东湖街道

屋顶破损严重,隔离层木板垮塌,有坠落现象;个别地方墙体有裂缝,随时可能脱落……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东湖街道韶光社区深入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大检查,社区要求江龙家具公司立即联系专业人员对以上隐患进行排危抢修,另外,在危险位置张贴警示标志并设立警戒线,同时,在施工期间,要提醒公司员工远离危险地段。

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督促以上隐患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公司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公司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