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国宴上的常客、毛主席用它吃过饭……她带的货大有来头

2020-05-19 17:42:55 红网时刻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马上就到啦!想提前get今年有哪些“好看”的?快关注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代表委员带货天团》系列报道,看代表委员化身“带货天团”,为你直播带货。

醴陵陶瓷生产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清,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因而有“瓷城”之称。尤其是早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醴陵釉下五彩瓷,已经多次出现在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舞台,成为“大国形象”的一部分。

说起釉下五彩瓷,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传闻毛主席有一次拿着醴陵的瓷碗吃饭,身边人看见后,觉得碗上的花纹很好看,就当着毛主席夸奖了几句,毛主席听闻后,就提了个意见,能不能在碗里面也描上花纹?这样吃饭的人也能欣赏到醴陵陶瓷的美了。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内外皆有花纹的精致瓷器。

每每提起醴陵釉下五彩瓷,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黄小玲满是骄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以来,她钻研创新釉下五彩装饰工艺技法,大胆突破,自成一派。

2003年,她的《虞美人》斩获中国陶瓷艺术展“中陶杯”银奖,这也是她从业生涯的第一个大奖。

2004年,作品《牡丹花瓶》获得国家级奖杯,被认为达到“画到神情飘没处,更无真像有其魂”的境界。

随后,黄小玲更是拿奖拿到手软:《牡丹》《紫藤花》《绣球花》《竹报平安》《满园春色》等20余件作品先后参加海内外各种展览评比,屡获大奖。

她成立的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集釉下五彩瓷研究、艺术设计、生产贸易为一体,汇集了一批著名的工艺师、美术师,共同创作和推广醴陵釉下五彩文化。

在今年两会上,黄小玲将继续关注醴陵的陶瓷、烟花产业,以及专业人才培养与陶瓷特色小镇打造等方面课题,希望能为醴陵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栀子妈妈”杨莉开直播了,买它买它买它!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这位农民科学家的梦想真上天了!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第一次带货,她给我们“捧”来了整个桂东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超级文化IP+工匠传承,这位委员带的货不一般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非遗里最靓的崽!快来认识下!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惊艳全场!湘西“翠翠”来直播间了

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丨古代进贡朝廷的紫香米,你值得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徐 丹 陈彦兵 李美燕 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