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治堵”在于祛除两大顽疾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07 07:25:07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治堵”在于祛除两大顽疾

——八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危害阻滞工作事业正常发展的两大顽症。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两者都是群众观念弱化、为民信念缺失、执政理念模糊,其危害都是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在党和人民群众中隔起了一道无形“堵墙”,侵害民生福祉,妨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正常解决。“治堵”在于彻底祛除这两大顽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象多样。有的华而不实,工作流于形式,习惯做表面文章;有的为官不为,脚底抹油,推卸责任;有的文山会海,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抓而不深,问题成积,治而复发;有的空喊口号,懒散松懈、不敢担当,敷衍了事......凡此种种,已成为永州高质量发展的“肠梗阻”,必须下大决心解决,花大力气整治。市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聚焦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基层减负、扶贫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程项目、服务群众慵懒推脱等六大领域突出问题,打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发令枪”。通过开展专项明察暗访,发挥“利剑”作用,强化靶向发力,推动了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擦亮“思想明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易发多发?根源是没有从政治上认清其危害,在思想上存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心理依赖。因此,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系列论述和批示精神,充分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克服思维定式和畏难情绪,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在检视问题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明确对照,认真自查自纠,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立行立改。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精准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抓牢“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真抓、真查、真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切实以“关键少数”引领和带动“大多数”,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激励担当作为,健全“制度法器”。作风之弊,问题根子是制度机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旗帜鲜明地校正制度机制“定盘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坚持选人用人上正确鲜明导向,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舞台,让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人有平台。

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强化斗争精神,用好“问责利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责是“紧箍咒”“催马鞭”,通过严厉问责鞭策干部作风硬起来。对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发扬斗争精神,严肃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态度,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片的效果,从而“问”出压力,“问”出干劲,“问”出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我们一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坚决立行立改整治突出问题,努力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根本在于推进自我革命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首要在于强化理论武装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关键在于答好时代之问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重点在于抓实问题整改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目标是为民服务解难题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法宝在于抓实调查研究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立标在于汲取英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永轩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