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永州·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关键在于答好时代之问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5 07:17:01

牢记初心使命关键在于答好时代之问

——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

当前,永州正处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紧要关头,正处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当好新时代答卷人,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答好时代之问,关键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近年来,永州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坚守岗位40余年的“林海守望者”于锦柱、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的“反贪斗士”陈运周、全国“十大法治人物”黄小兵、“时代楷模”黄超富、获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的“最美扶贫队长”蒋孔吉,以及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宁远县委组织部……勇于担当、负重前行的永州人,早已将“吃得苦、霸得蛮”的担当精神融入血脉。但是,也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干事不在状态的现象。有的动力不足“不想为”,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遇到难题绕道走,整天不琢磨事、只琢磨人;有的能力不足“不能为”,部署工作简单克隆,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搞“拿来主义”,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的担当不足“不敢为”,一味“等靠要”,有难度的不想干,有风险的不敢干,没先例的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成为一些干部“庸懒推拖”的工作状态,严重影响了全市干部队伍形象,阻碍了永州各项事业发展。

一名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检验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激扬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意识,以担当奋斗之姿答好时代之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永州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各种新旧矛盾和问题必然会反映到工作中来。面对复杂的环境,全市党员干部要增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啃下推进改革的“硬骨头”,敢于捅破阻碍发展的“马蜂窝”;要培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大局观念,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自觉把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谋划、去推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锤炼“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在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在摸爬滚打中长见识、增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经风雨、壮筋骨,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统筹推进、互融互促,这是以往历次党内教育的重要经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入推进“六城同创”、乡村振兴等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担起时代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倡导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良好风尚,时刻把牢选人用人“风向标”、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全面贯彻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努力营造“为担当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的干事环境,充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

日日行,才能够千万里;常常做,才不怕千万事。让我们以“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姿态,把永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新时代用担当实干答好永州发展的时代之问!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根本在于推进自我革命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首要在于强化理论武装

来源:红网

作者:永轩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