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永州·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法宝在于抓实调查研究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25 07:03:15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法宝在于抓实调查研究

——六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贯优良传统,是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当前,永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展开,为确保主题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必须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随着改革日益进入深水区,触及的利益更趋复杂,面临的矛盾更加尖锐,要真正做到科学决策、造福于民,就必须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瞄准靶心、抓住重点,什么问题最紧迫,什么问题最棘手,就调研解决什么问题。聚焦当前永州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六城同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调查研究首先要以这些问题为靶心,坚决防止“闭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象”,做到带着任务“走下去”、怀着诚心“蹲下来”、谋得良策“提上来”,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调查研究要坚持改进作风。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因此,来不得半点虚假,做不得半点虚功。必须走出机关听民声,深入基层问良策,自觉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和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轻车从简,开展“下沉式”“点穴式”调研,一竿子插到底,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看“前院”,也要看“后院”;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落实。不要为调研而调研,坚决摈弃“扎堆式”“盆景式”“应付式”调研。

调查研究要坚持求真务实。检验调研实效,最终要看解决问题这一硬指标。要想方设法在转化调研成果上下功夫。根据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拿出一批治堵点、破痛点、解难点的实招硬招狠招。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现场解决;对一些较复杂的问题,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或上提一级办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办法,要及时提炼总结,举一反三,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州今天正处于“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发展机遇期,又处于爬坡过坎的历史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重视调查研究,用好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才能更好地发挥调查研究辅助决策的作用,才能找准符合永州实际的“金点子”,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交出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根本在于推进自我革命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首要在于强化理论武装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关键在于答好时代之问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重点在于抓实问题整改

永州丨牢记初心使命 目标是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永轩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