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图说·医生的一天
图说·医生的一天 | 后勤保障部主任蹇在伏:站在成功医生背后的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21 11:41:38

系列报道:

图说·医生的一天 | 呼吸内科胡成平:一辈子不做糊涂医生

图说·医生的一天 | 手显微外科医生唐举玉:累并快乐的医者生涯

图说·医生的一天 | 产科医生张卫社:守护孕产妇的“微笑天使”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周曼)医生辛苦众所周知,他们在救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尊敬与荣誉。在医院中,还有这样一群人,在领奖台上,从来没有他们的身影;写年终总结时,总是没有可以书写的丰功伟绩。为了保证医院诊疗活动不受影响,他们的很多工作都是在夜间完成,他们365天24小时待命,当发生影响医院工作的突发事件时,他们总是第一个出现,这些人就是医院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人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共有5900余名员工,其中后勤保障部共有95名正式员工。2018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门急诊总量为296万人次,正是这95个人,为医院的正常运行提供了电力、水力、餐饮、保洁、空调、汽车、零星维修等后勤保障有力支撑。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跟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后勤保障部主任蹇在伏,一天步行22475步,用镜头记录下一名医院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点滴。

01.wm.jpg

早上八点,后勤保障部主任蹇在伏刚刚换好院服,一名工程师就前来汇报,地下车库改造招标事项、施工过程监管等相关问题。

02.wm.jpg

随后,蹇在伏带领几名工作人员会同相关部门,前往干部医疗科,召开现场论证会。为方便病友进行检查,干部医疗科申请将一楼的药房改造为肠镜室。

03.wm.jpg

每周一的上午九点,蹇在伏主持召开后勤保障部工作例会,后勤的班组长和外包公司的项目经理都会按时参加这个例会。会议上,大家对上周后勤保障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存在的问题,并作本周工作计划,蹇在伏了解整体情况后,将根据大家问题,商讨解决办法,提出改进方案。

04.wm.jpg

十点开始,蹇在伏带领工程师、使用部门,联合审计、财务部门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医院近期已经完成的一些中小型维修改造项目工程进行验收。

05.wm.jpg

今天的验收包括红楼GCP病房(药物临床实验病房)、中心氧站至感染科负压氧气管道桥架制安、高压氧舱屋顶防水处理、干部医疗科部分病房窗户隔音改造等八项工程。

06.wm.jpg

蹇在伏告诉我们,后勤保障部每周都需要进行多项维修改造验收,今天验收的项目相对算是少的,本来今天还将对湘雅医学院内部分项目进行验收,但因为时间赶不及,只能改至明天进行。

07.wm.jpg

项目改造验收结束,已是十一点多钟,接下来,蹇在伏带领大家对红楼外围的工地进行了安全检查和工程项目现场监督,对工地现场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协调。

08.wm.jpg

红楼外观改造遵循了红楼的历史建筑特色,尽量做到修旧如旧,包括地面石材的铺装和麻石栏杆款式,都遵循了建筑的特性和特色。红楼新修的连廊连接新老区,方便雨雪天气病人通行。红楼外围种植面积有3000多个平方,目前施工进度已经到了苗木种植阶段,种植了银杏树、桂花树、樟树等多个品种。预计在11月初,整体外围工程完工。

09.wm.jpg

下午两点半,蹇在伏下午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与相关的职能部门共同参加爱玛客物业服务公司的9月工作考评会。爱玛客公司主要为湘雅医院提供物业服务,包括保洁、司梯、零星维修、下水道疏通、灭四害、杂物搬运等服务,每月多部门共同对物业服务进行考评,根据考评得分再付托管费用。

10.wm.jpg

为发现安全漏洞、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考评会结束了之后,蹇在伏对后勤管辖的医院重点的部门、重点部位行了安全检查。主要包括中心配电所、中央空调机房、纯水机房、热水锅炉房、厨房后厨等。按照规定,所有的安全检查每个月最少需要进行一次,蹇在伏还会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以确保医院工作顺利开展,就医人员安全有保障。

11.wm.jpg

在医院的中心配电间,蹇在伏检查了医院用电的运行状况。任何人进入这里都需要签字,中心配电间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显示屏幕,可以实时反映湘雅医院所有的电力运行状况,以及电流、电压情况。中心配电间采取24小时双人值班制,电力运行一旦出现问题,值班人员将通知主管领导,同时根据问题类型,通知维修及其他部门,采取不同应对措施。

12.wm.jpg

随后,蹇在伏来到中央空调机房进行检查。湘雅医院主楼26万平方米面积,所有的中央空调的冷热源,都由中央空调机房的四台直燃机和三台电控机供应,全年365天, 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

13.wm.jpg

在纯水机房,蹇在伏查看了设备运行情况。纯水机房供应医院的直接饮用水,以及医疗用的纯水。蹇在伏介绍,内镜清洗、血透准备水、空调加湿纯水等都需要用到。纯水机房会对水质即时监测,根据国家规定,每一个季度,医院都需要将纯水样本送到第三方检测进行检测,以保证水质达标。

14.wm.jpg

随后,蹇在伏来到生活水泵房与消防水泵房进行检查,湘雅医院的生活用水为二次供水,设有两个400立方米的生活水池,通过恒压自动变频循环棒控制,不管用水量多少,医院生活用水都保持恒定压力。

15.wm.jpg

最后,蹇在伏来到营养食堂后厨进行安全检查,主要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包括食品来源、储存条件、留样,厨房卫生等多个方面,以及燃气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16.wm.jpg

下午六点,蹇在伏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备端起晚饭。饭后,他还需要进行医院电梯的例行安全检查。正在这时,手机响起,医院C区负二楼地下停车场一水泵发生故障,导致生活污水溢出地面。蹇在伏连忙放下碗筷,赶往负二楼。每次出现这种情况,后勤都会多班组联动,维修水泵人员要第一个到达现场,保洁等相关班组要在1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理。抢修完毕后还要吸干溢出的污水并对地面进行消毒。对于蹇在伏来说,突发事件导致的夜间加班是他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后勤保障部门作为医院大树的一根枝桠,将主题教育要求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做贡献,将如何为临床医务人员与病友提供良好的服务、为医院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作为自己的使命。确保医院能够安全运行,让医务人员能安心行医,让病人能放心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周曼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