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图说·医生的一天
图说·医生的一天 | 手显微外科医生唐举玉:累并快乐的医者生涯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5 13:55:41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实习生 李紫寒 长沙报道

创面重建、神经修复、断肢再植……这些对普通人而言看起来相对陌生的词汇,却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与他的团队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一名手显微外科医生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记录了我国知名显微外科专家唐举玉教授的一天,从旁观者的角度观察作为一名医生的酸甜苦辣。

1.jpg

早上七点,唐举玉教授与科室的医生们来到湘雅医院红楼负一楼的示教室,参加一周一次的Journal Club(文献汇报会)。为了提高团队的科研能力和临床水平,唐举玉教授从2014年开始策划组织全科医生、研究生的文献汇报会,今天已经是第451期。

2.jpg

交流会上,两位医生针对一个月前确定的选题进行全英文汇报。唐举玉教授表示,这种培养模式是手显微外科实施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工作,医生们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和深入研究,可以得到迅速的成长。

3.jpg

唐举玉教授对两位医生的汇报进行点评。他告诉记者,“在湘雅当医生不容易,年轻人需要十分刻苦,我们的目的是要培养这个领域的骨干人才和专家”。

4.jpg

一个小时的文献汇报会结束后,正值早上8:00,唐举玉教授匆匆赶回病区进行交班。所有的科室人员,包括医生与护士,都要准时参加。

5.jpg

湘雅医院是我国最早开展手外科、显微外科技术的医院之一。该院于2012年成立手显微外科,目前年手术量达3000余台次。唐举玉教授于2007年来到湘雅医院担任学科带头人。

6.jpg

值班护士与医生分别就新入院患者、手术患者和住院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进行交接。唐举玉教授告诉记者,交接班制度是医院的核心医疗制度,交接患者情况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7.jpg

8:15,工作交接结束。唐举玉教授带领科室医生前往病房查房。

8.jpg

目前,由唐举玉教授负责的患者共有30位。每到一个病床,他都仔细询问患者的相关情况,并与科室医生进行交流探讨。

9.jpg

查房结束后,唐举玉教授换下白大褂,匆忙赶往医院手术室。上午9点,还有一台双下肢严重瘢痕挛缩患者的手术在等着他。

10.jpg

手术开始前,唐举玉教授在手术室外进行手部清洗。

11.jpg

助理医生为唐举玉教授穿上手术衣。

12.jpg

9:20,一切准备就绪,手术正式开始。唐举玉教授拿起了手术刀,开展手术的第一步:左足瘢痕挛缩松解、矫正畸形。

13.jpg

第一步手术完成后,唐举玉教授根据患者瘢痕松解后遗留创面情况,精心设计了重建感觉的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穿支皮瓣移植术。

14.jpg

唐举玉教授表示,对于一名显微外科医生而言,经常要面临很长的手术时间。为此,他每天早上六点就起来锻炼身体。“有时候一天五六台手术,做到凌晨两三点。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力,是非常重要的。”

15.jpg

唐举玉教授(右二)戴上医用放大镜为患者进行穿支血管分离。穿支皮瓣移植手术是唐举玉最擅长的手术之一,目前该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16.jpg

唐举玉教授借助显微镜为患者吻合血管和神经。吻合血管和神经是十分细致的“手艺活”,通过借助显微镜,可以提高手术的精准度,提升手术质量和安全性。

17.jpg

唐举玉教授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众多重症外伤患者带来了健康。他曾成功救治因舍身救人惨遭渣土车碾压身受重伤的望城12岁小英雄周美玲,也曾成功运用“断肢寄养”手术为一患者免除了截肢之苦。2016年,唐举玉教授荣获中国荣耀医者公益评选外科领域最高荣誉“金柳叶刀奖”。

18.jpg

13:35,唐举玉教授终于结束了第一台手术。此时的手术室餐厅,已经只有寥寥几人。唐举玉教授表示,错过午餐时间是外科医生经常遇到的事情。

19.jpg

20分钟简单吃完饭,没有时间午休,唐举玉教授赶回手术室,此时第二台手术已经在准备中。

20.jpg

回到手术室,唐举玉教授查看第二例手术病人的片子。14:15,手术还没有准备完毕,由于14:30还安排了专家门诊,唐举玉教授不得不把手术交接到同事手中。

21.jpg

14:30,唐举玉教授准时赶到专家门诊。唐举玉教授的专家门诊往往集中了各种疑难杂症患者,不少人都是慕名而来,或者由基层医院推荐过来。

22.jpg

面对患者及家属火急火燎的询问甚至是质疑,唐举玉教授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问题,并为患者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他笑言,“当医生就是这样,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都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23.jpg

时间已接近17:20。原本预计16:30结束的专家门诊,由于几位外地慕名而来的加号病人和会诊病人,延迟到17:30才结束。

24.jpg

17:30,此时的专家门诊外厅已经空无一人。唐举玉表示,每周四上午的普通门诊一般要看50位病人左右,他早上7点到门诊,基本上要下午1点才能看完。

25.jpg

时间接近18:00,唐举玉教授从门诊赶回病区办公室,与早早等候在那里的博士研究生修改论文和安排其明年毕业的有关事项。唐举玉教授所带的学生中,目前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共有15人。

26.jpg

18:30,唐举玉教授与其博士研究生交流完,但他这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当晚,还有进修医生的欢送会、学术论文的修改工作在等着他。一天下来,他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对他而言,“作为一名医生,能够救死扶伤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累,并快乐着”。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李紫寒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