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图说·医生的一天
图说·医生的一天 | 产科医生张卫社:守护孕产妇的“微笑天使”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26 14:12:10

系列报道:图说·医生的一天 | 手显微外科医生唐举玉:累并快乐的医者生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刘丹 实习生 李紫寒 长沙报道

产科作为守护孕产妇、迎接新生命的“第一战线”,既饱含了希望与活力,也隐含着危急和险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教授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20多年里一直坚守在产科临床第一线,以纤瘦的身姿扛起守护生命的重担。

对待工作,她始终坚定而细致,对待患者,她总是面带笑容,饱含真情。她是一个愿意为生命冒险的人,也是一个迎难而上,坚持解决问题的人。她总是反复强调:“医生累了可以休息,但是患者来看病是真的很痛苦,累,总是比不过痛苦的份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记录了“湘雅名医”张卫社教授的一天,见证了她平凡工作里不凡的坚守。

1.jpg

8:00,张卫社准时赶到国际医疗部门诊看诊。而由于放心不下产科的危重症产妇,早在7:30,张卫社就已经在产科查看了情况危急的孕产妇情况。

2.jpg

周一到周四上午都是看门诊的时间,张卫社的诊室里总是聚集了不少慕名而来的省内外孕妇。面对患者,张卫社总是面带笑容,温柔亲切。

3.jpg

“你要多花一点时间陪陪她。”“不用担心,你的宝宝很健康。”不少孕妇在产前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张卫社在进行健康指导外,总是耐心安慰孕妇,细心叮嘱家属。

4.jpg

“你听宝宝的心跳,多么有力啊!”张卫社一边检测胎心率,一边和孕妇交流。

5.jpg

在为孕妇做完基本检测后,张卫社在病例本上写下具体情况。

6.jpg

12:00,门诊时间结束后,张卫社与博士生交流学术论文问题。“学习不能追求速成,要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张卫社反复跟学生强调。

7.jpg

每说到一个问题,张卫社都会写在纸上,一点一点罗列出来。目前,张卫社所带的学生中,一共有13个在读,每周三她都会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学术交流。

8.jpg

12:30,结束完门诊工作,张卫社来到国际医疗部住院部查房。她仔细查看产妇的身体状况,叮嘱家属细心照料。

9.jpg

13:00,查房结束后,张卫社独自来到休息室吃午餐。作为一个河南人,虽然在湖南生活了二十多年,她最爱吃的仍然是面条。

10.jpg

简单吃完午餐,产科传来了好消息,一位从醴陵转诊过来的高危孕产妇在产房顺利分娩。张卫社赶紧来到产科病房,查看产妇和婴儿的情况。

11.jpg

在张卫社的手机里,珍藏着不少过去的患者发来的照片。从医多年来,张卫社挽救了许多孕妇和新生儿的生命,许多妈妈将自己的宝宝取名叫做“湘雅”,以此铭记救命之恩。

12.jpg

13:30,张卫社赶往手术室。一位孕妇因高度怀疑葡萄胎将进行清宫手术。

13.jpg

手术开始前,张卫社进行手部清洗。

14.jpg

这双纤细绵软的手,几乎没有时间放在家务活上,却托起了无数家庭的希望。

15.jpg

手术开始前,张卫社细心检查手术器械。

16.jpg

张卫社每年要做300多台手术,难度很大的手术每年达180多台。面对大大小小的手术,她都会全力以赴,用心对待。

17.jpg

许多紧急手术往往发生在深夜。胎盘前置、脐带脱垂、瘢痕妊娠等危象的产妇,张卫社和她的同事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18.jpg

15:30,手术结束后,张卫社打电话询问一位由长沙市中心医院转诊来的危重孕妇的情况。该孕妇因疑似病毒性脑膜炎转入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接受治疗。

19.jpg

危重孕产妇救治是张卫社目前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她介绍,目前湖南共有五家孕产妇抢救中心,其中转诊到湘雅医院抢救中心的危重孕产妇比例占到了转诊总量的47.8%。

20.jpg

16:30,张卫社回到产科病区,查看当天的主要病例。与其他科室不同的是,产科的病历本外壳是温柔的粉色。

21.jpg

17:30,张卫社开始为晚上的科室会议做准备。每周二晚上医院产科都要组织全体医生开会交流。每周的会议,“不仅要讨论科室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还要为年轻医生的发展捋清方向。”

22.jpg

张卫社的日历本上画满了标记。作为科室主任,她肩上担的担子很重,几乎每个月的日程都被排得满满当当。

23.jpg

由于面对电脑工作了一天,张卫社的眼睛有些不适。她用湿毛巾敷在眼睛上,稍微缓解一天的疲劳。

24.jpg

18:30,科室会议准时开始,张卫社上台主持。会议除了讨论科室工作,还为医生们准备了生物信息培训,同时还对新进医生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探讨。

25.jpg

张卫社听取科室医生的汇报。直到21:30,会议才结束。但是张卫社这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回到家中,她还要继续准备学术会议和孕产妇救治培训的资料。对张卫社而言,这不过是众多忙碌而充满意义的日子里,最平凡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李紫寒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