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永州·我和我的村庄
我和我的村庄|江永县向光村:党支部唱主角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1 16:23:34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鸟瞰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向光村。.jpg

3.jpg

鸟瞰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向光村。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实习记者 杨明俊 通讯员 陈健林 尹奋松 永州报道

秋高气爽,走在向光村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机耕道上,两旁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夏橙果树,青果挂满枝头,预示着来年初夏成熟时会有个好收成。这是村民的“摇钱树”“致富果”,在2017年开始挂果的第一年,向光村全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6万余元,全村得以整体脱贫。

向光村位于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西北面,距离江永县城仅8公里,共有446户1602人。全村以种植夏橙、香芋、优质稻为主,是江永县农业产业化基地之一,其中发展夏橙2000多亩,年产量9000余吨。依靠夏橙产业,向光村有了崭新蜕变,从一个仅靠种植水稻为主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村,从看不到希望到闯出一条绿色致富路。

多年来,向光村通过实践探索出“三连三走”工作法,党支部唱主角,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调动群众的内在发展动力,大力推进乡村水果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工程,同时多渠道拓宽村民致富路子,进一步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村,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战”,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向光村党群服务中心。.jpg

向光村党群服务中心。

向光村党支部书记何清建。.jpg

向光村党支部书记何清建。

“领唱”强起来 头雁带群雁

党支部唱主角,“领唱”是关键。

作为“领唱”,何清建原本在外从事建筑行业,有一番自己的事业。2013年,上级党组织找到何清建谈话,希望他回乡带领村民发展,帮助向光村甩掉省级贫困村和“软弱涣散”的帽子。

多次谈心、引导,何清建在组织的关心和鼓励下,打消顾虑,鼓起勇气回乡挑起了这个担子,在2013年3月被任命为村支书。

“原来村里穷得叮当响,人穷志短、心不齐,村民有事不找村干部,村干部说话也没人听。”何清建回忆,上任后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聚拢人心,带出团结、有战斗力的班子,“人心齐,大家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才能办得成事。”

何清建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带领村干部把村民组织起来,自筹资金将村中不到两米宽的跨河危桥推倒重建成五米多宽的水泥桥,不仅方便出行、解决了安全隐患,也为周边村镇提供了更便捷的出行通道;向上报批河道综合整治规划,积极争取资金,修复农田水利设施,特别是争取邻村谅解,修建200米的水渠从邻村绕田而过,从而建成了600多米贯穿全村的引水渠和80多米的拦河坝,确保旱涝保收;修建了三层楼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农家书屋、农家幸福院,还有露天篮球场,成了村民们最爱去的地方……

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了,村干部在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谋利中,成为村民普遍拥护的带头人。2014年,在向光村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何清建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领唱”强,头雁飞得稳;头雁稳,群雁高飞远翔。

向光村夏橙种植基地。.jpg

5.jpg

向光村夏橙种植基地。

“舞台”搭建好 主角展拳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打造一份能让全村富起来、让村民普遍受益的产业?向光村党支部交出的答卷是夏橙种植。

向光村因日光充足而得名,适宜种植水果,早前就有村民少量种植夏橙,甜度稳定在17%左右,远高于其他地方的13%至14%,酸中带甜、口感好,效益不错。为确定全村是否适宜大规模推广种植,何清建邀请江永县特色农业示范区水果专家前来考察,专家们认为向光村的土质和小气候很适合夏橙种植,而且投资少、收益大。

专家的考察意见让大家有了底气。说干就干,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苦口婆心地讲道理。为打消村民的顾虑,何清建率先拿出8000元将10亩农田翻垦种植夏橙。看到村干部带了头,村民纷纷紧随步伐,改种夏橙。种植夏橙成为了向光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方向,目前,全村共发展夏橙种植基地2000余亩。

党支部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培训,学习水果种植、管理、经营等知识,并收集各种农资信息,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在实践中积累创业经验,在市场调查中摸索经营之道。

向光村和湖南省特色农产品经营公司合作,帮扶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经营。同时,成立了村果蔬合作社,为夏橙注册了“向光牌”商标,申报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志,完成“村洗果厂”的设计、招标及其相关工作,建立了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电子平台,想方设法巩固和提高夏橙种植效益,实现标准化经营。

向光村搭建好夏橙产业发展的“舞台”,让党支部的主角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

三连三走宣传栏。.jpg

三连三走宣传栏。

“唱功”提上去 三连和三走

“虽然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路上走得很艰辛,但是村民的肯定是支持我们党支部班子不断前行的动力,幸不辱命,我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就是要让老百姓满意。”向光村党支部书记何清建介绍,从无到有、从差到好的乡村振兴经验,美起来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人心,同心合力的党群关系是制胜法宝。

党支部唱主角,必须“唱功”好。这“唱功”,就是同心合力的党群关系,向光村总结为“三连三走”工作法。

支部连产业,走创建品牌之路。注重将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选进党支部班子成员,建强党组织堡垒。村党支部瞄准市场需求,大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夏橙标准化生产,加快产业扶贫步伐。

小组连网络,走协作互助之路。村党支部以5个党小组无缝对接5个自然村的便民服务网格,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着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党员连群众,走脱贫致富之路。加强与群众对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激活党建“微细胞”,着力提高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借助“中国社会扶贫网”,注重发挥“互联网+社会扶贫”的作用,通过众筹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回顾向光村构筑绿色致富路的历程,在于有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为民服务、贵在坚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进而在党员干部群众中筑起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一个个党员先锋,一个个致富能人,扛起党建引领旗帜,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展望未来,向光村计划以自然原始生态风光为依托,打造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休闲胜地,发展特色民宿、休闲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亲子教育等旅游产业。

相关报道:

我和我的村庄|道县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冷水滩区敏村:新乡贤跟党走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我和我的村庄|双牌县廖家村:“三跟三走”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强村

我和我的村庄|蓝山县大洞村:春赏花秋摘果 特色花样绽放致富梦想

我和我的村庄|新田县梧村:一引二推三创新 扶智扶志拔穷根

我和我的村庄|东安县马坪村:产业旺乡村兴 农旅融合谋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零陵区大木源村: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脱贫路

我和我的村庄|江华瑶族自治县社湾村:“土地流转”转出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杨明俊 陈健林 尹奋松

编辑:李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