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永州·我和我的村庄
我和我的村庄|零陵区大木源村: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脱贫路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8 08:25:25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鸟瞰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jpg

鸟瞰永州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通讯员 陈斌 实习记者 杨明俊 戴鹏飞 永州报道

聚泉成河的湍急溪流、有惊无险的激烈碰撞,在大木源漂流区蜿蜒曲折的峡谷河道间,游客们乘着橡皮艇顺势而下,感受惊涛拍岸的震撼,飞洒一路的尖叫与欢笑。玩累了,就漫步竹林中,呼吸着清新凉爽的空气,抬眼看青山依依白云悠悠,惬意放松。

大木源漂流区位于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紧邻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属阳明山脉。大木源村由原刘家桥村和大木源村合并而成,全村389户、1255人。2014年,大木源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脱贫路上,大木源村依托森林覆盖率96.2%的生态优势及丰富的野生茶资源优势,坚持走旅游扶贫、绿色发展之路,开发大木源漂流、农家乐等项目,发展原生态高山野生茶,激情漂流、民俗体验、生态采摘,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脱贫路。

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旅游旺了、合作社办起来了、种植养殖搞起来了,贫困户也富起来了。2017年,大木源村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大木源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荣获“湖南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称号。

大木源漂流区起点鸟瞰图。.jpg

大木源漂流区起点。

漂流火了 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连日的持续高温,让大木源漂流成为了“热门景点”,双休日游客更是猛增,达近千人。漂流全长4公里,全程1小时左右,落差大,每年从四、五月份开漂,至九月、十月闭馆,吸引周边县区以及广东等外地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建起了大木源水库,有水面近千亩。2012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村里经济能人尹维君,经过考察,突发奇想,决心要利用好大木源的水资源。“家乡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天然形成的河道打造漂流项目再合适不过。”

尹维君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在水库大坝下搞起了漂流。2013年开始经营,成立了漂流开发公司,吸收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入股,还招聘当地村民40多人。“从2013年到2018年,在安保、设施维护、景区经营上,优先聘用本村村民,6年来单是发放工资就不下300万元。”

尹维君。.jpg

尹维君。

漂流现场。.jpg

漂起来,一路尖叫、欢笑,乐在其中。

漂流逐年升温,村里的“生面孔”越来越多,带旺了全村旅游发展。2016年,大木源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6年至2018年,每年接待游客达5万多人次,除了体验水上漂流外,前来野炊、登山、探险的游客也不少,带动了餐饮、养殖等产业。

村里将旅游作为大产业项目开发,得到各级部门的支持,旅游为大木源村插上了脱贫的“翅膀”。一方面,村集体以入股的方式对漂流公司进行投资,公司每年给村里分红,增加集体收入;另一方面,贫困户通过就近务工、开办农家乐和餐馆等方式赚钱,农家乐、餐馆定点收购土鸡、土鸭等农产品,又进一步解决了村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水中捉鸭。.jpg

水中捉鸭。

旅游旺了 全村脱贫步伐加快

“只见女出嫁,未见女进门。”大木源村距离镇政府有16公里,因为深居大山与世隔绝,曾经是零陵区唯一没有通水泥路的村,村民走出大山需要花费半天的时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区最贫困的村之一。

尹维君开发漂流项目起步之初,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风景好却没有像样的路,游客进不来。“很烂的泥土路,只有越野车才开得进。村民出村只能靠双腿。”经过努力,路修好了,来漂流的游客日益增多,停车又成了新的难题。

2015年,零陵区加大了对大木源村的扶贫工作力度,确定由区教育局为牵头单位,零陵旅建投、区质监局、新闻中心为后盾单位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工作队员以推动旅游扶贫为突破口,经常深入大木源漂流区了解公司开发情况,为公司出谋划策,修建停车场、解决放闸时水质问题,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全村脱贫步伐。

通过向上争、村民筹等办法,大木源村近年来加大投入,加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水坝、便民桥,泥路铺砂、道路拓宽、路段护坡,实施亮化工程为全村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整修村活动中心,建起了农家书屋、卫生室等,彻底改变了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如今,一条水泥路伸向深山,游客前往漂流区方便快捷,主题漂流、水上乐园、混水摸鱼、水中捉鸭、露营烧烤等趣味活动让大木源漂流风生水起。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富起来了,一座座房屋立在了路旁,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野生茶制作现场。资料图.jpg

野生茶制作现场。资料图

野生茶采摘体验。资料图.jpg

野生茶采摘体验。资料图

产业兴了 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在深入推动旅游扶贫战略上,大木源村除了注重扶持像尹维君这样的“领头羊”外,积极探索“景区带村”模式,尝试“以农特产品变身旅游商品”等发展路径,让当地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大木源野生茶就是大木源村探索发展的一个品牌。

好山好水产好茶,依托丰富的野生茶资源,大木源村以发展原生态高山野生茶、竹笋和灵芝为主导,创立了永州市大木源野生茶专业合作社,做起了农旅结合的文章。

春茶采摘时,野生茶合作社发动群众上山采摘鲜叶,以每公斤100至60元的价格收购,并进行加工。统一采摘、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群众采摘茶叶每天可得150元至200元收入。

游客也可以亲身体验采、选、炒、揉、晒等制茶过程。在阳春三月,正是采茶的好时节,来到大木源野生茶基地,沉醉于清新的大自然里,当个地地道道、悠悠然然的小茶农,掐一叶春天里的嫩绿,烘制出属于自己的芳香,冲上一杯全程亲手制作的香茗,尽情地拂去烦恼和疲惫,何乐而不为呢?

大木源村还注册了“大木源野生茶”商标,提升野生茶的附加值。村里近2万亩野生茶,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摇钱树”。2018年,仅茶叶一项就为村里增加了30多万元收入,野生茶助推大木源村集体经济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借力旅游,大木源村发展相关产业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大木源村第一书记高谋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正致力于引进村外资金投入,规划打造民宿、垂钓、峡谷穿越、森林氧吧等更多项目,创新经营方式、开发特色线路、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娱在大木源、吃在大木源、住在大木源”的旅游模式,把客人留住。

相关报道:

我和我的村庄|道县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冷水滩区敏村:新乡贤跟党走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我和我的村庄|双牌县廖家村:“三跟三走”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强村

我和我的村庄|蓝山县大洞村:春赏花秋摘果 特色花样绽放致富梦想

我和我的村庄|新田县梧村:一引二推三创新 扶智扶志拔穷根

我和我的村庄|东安县马坪村:产业旺乡村兴 农旅融合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陈斌 杨明俊 戴鹏飞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