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永州·我和我的村庄
我和我的村庄|江华瑶族自治县社湾村:“土地流转”转出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3 15:18:58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鸟瞰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自芒营镇社湾村。.jpg

鸟瞰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自芒营镇社湾村。

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观景台旁的宣传标语。.jpg

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观景台旁的宣传标语。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实习记者 杨明俊 通讯员 杨丁香 张慧 永州报道

“打造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的精品区,科技推广的核心区,产品质量的安全区,产业扶贫的主导区,品牌创建的引领区,产业融合的样板区,美丽乡村的先行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农村综合改革的试验区。”这段标语竖立在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的观景台旁,指引着社湾村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社湾村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东北方向,由红山村与新社湾村、老社湾村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来,距离县城沱江近30公里。社湾村280户1476人。2016年,江华引进广西富川富隆果业有限公司,以原红山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镇,流转连片土地上万亩,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短短几年时间,社湾村一改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落后面貌,变成了令周边村民羡慕不已的明星村、富裕村,村民从争着打牌变成抢着做事,从外出打工纷纷回乡发展,从国家级贫困村一跃成为了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周其芬和农业专家查看柑橘生长情况。.jpg

周其芬(右一)和农业专家查看柑橘生长情况。

破局:土地流转 梧桐静待凤凰来栖

2014年5月30日,社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原红山村党支部书记)周其芬清楚地记得在这一天,他与村干部周命红、周新仁、周新旺,村民周其月、周新山等人,拿着镰刀、迎着朝阳来到村后的柑子岭砍山界、量土地,迈出了社湾村土地流转工作的破局第一步。

这一步来之不易。此前,白芒营镇政府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一道召集全村群众开会,打算把低产低收入的松树和油茶林地流转出来,发展水果种植。话才说出口,会议现场就乱成一锅粥:“土地一租就是几十年,跟卖给别人有什么区别?用租金当买金,土地变成别人的,我家不缺这个钱!不租!”“好好的油茶树砍了种水果,你们这些公家人想起一出是一出,到时候不结果子,人家拍拍屁股走了,租金问政府要?油茶问政府要?……”一时间说什么的都有,第一次土地流转动员会就这样不欢而散。

镇党委政府没有气馁,更没有放弃。周其芬第一个带头流转自己的30亩土地,村主任带头流转20亩山地,其他村干部也紧随其后。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到广西、本县等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发展成熟的地方学习参观,再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大部分村民的工作还是做通了。

“流转土地不是卖山卖岭,而是带动村里产业发展,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给村民带来就业岗位而走上致富路,引进来的公司是‘养鸡下蛋’,而我们村民是‘借鸡生蛋’,公司承包的是满山刺蓬,30年后公司交给村民的是满山果园、金山银山。”

当年,全村流转了1480亩林地。整整7个月,65岁的周其芬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不知疲倦地满山满岭量地,砍树翻土复垦。

梧桐茂兮,静待凤凰来栖。

1.jpg

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布局:产业兴旺 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土地流转出来后,果业公司、有实力的种植大户纷至沓来,但最终都没有谈妥。流转出来的土地整整空置了一年,周其芬等村干部心急如焚。

然而机会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县里领导慕名找到广西富川富隆果业有限公司,富隆果业在深入考察社湾村后十分满意,双方一拍即合,当年就进驻并流转土地1700余亩。

富隆果业是广西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集水果种植加工、冷藏保鲜、市场流通、农资配送塑料果框生产和出口贸易一体化的资源型农业生产企业。富隆果业的进驻,给社湾村带来了希望,也给周边村的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7年,富隆果业把周边黄泥塘、五洞、八洞等村的闲置土地一并流转了过来,总面积达到6000亩。一座座山头披上了绿装,种上了各色品种的柑橘,产业发展兴旺,荒山变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除了土地租金,富隆果业还聘请村民开展种植、除草、施肥等劳务工作。“原来大家争着打牌,现在大家争着做事。”“土地流转这步棋还是走对了!”周其芬谈到流转土地的不易感慨而自豪地说。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江华县委县政府有更长远的打算,与富隆果业一道,把以原红山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连片1万多亩的流转土地推进建设为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聘请湖南现代农业研究所,编制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实现园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工作一体化推进。“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修建园区主干道、机耕道,实施坡耕地治理,完成塘尾水库除险加固、清淤及土地梯田形状整理,修建了灌溉水池、水渠,安装了滴灌设施。

荒滩泽地起宏图,流金淌银社湾村。

社湾村村容村貌。.jpg

社湾村村容村貌。

2.jpg

果园风光。

谋局:生活富裕 秀美乡村令人向往

秋高气爽时走进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只见果树生机勃勃,机耕道路纵横交错,排灌沟渠整齐有序,滴灌管道布满山坡,好一派现代果园风光。

白芒营镇红山村富隆果业有限公司经理林家盛介绍,产业园通过科学搭配品种,实现四季花果飘香,以满足市场需求;科学管护,确保丰产丰收。

发展特色农业,拓展规模农业,促进产业转型无疑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2017年,红山村整村脱贫;合村后的社湾村于2018年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随着园区产业基地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就业容量也随之扩大。预计未来园区每年可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500人以上,临时用工2万个以上,可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4000万元以上。特别是农村50岁以上文化程度低,又没有技术的贫困劳动力,产业发展为他们奏响了生活富裕的强音。

不少青壮劳动力选择了回乡就业,农民变工人。48岁的村民王训清说起回乡后的生活满心喜悦:“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家门口就能赚钱,而且收入不算低,一早一晚可以种点小菜和水稻,老人孩子在身边一家人团聚,我很满足了。”

在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特别是得益于县水利部门的对口帮扶,社湾村升级改造自来水管网,修建村级服务中心、娱乐健身场所、篮球场、观景台等,硬化村道,有效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秀美乡村。社湾村成为了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多,目前,江华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正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集采摘、徒步、垂钓、山地自行车、民俗风情表演、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农业综合体。周其芬这样描绘社湾村的未来:“我们既要做大做强柑橘产业,也要发展旅游产业。让旅游者品尝到最新鲜的果实,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让秀美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相关报道:

我和我的村庄|道县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冷水滩区敏村:新乡贤跟党走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我和我的村庄|双牌县廖家村:“三跟三走”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强村

我和我的村庄|蓝山县大洞村:春赏花秋摘果 特色花样绽放致富梦想

我和我的村庄|新田县梧村:一引二推三创新 扶智扶志拔穷根

我和我的村庄|东安县马坪村:产业旺乡村兴 农旅融合谋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零陵区大木源村: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杨明俊 杨丁香 张慧

编辑:李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