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我和我的村庄|新田县梧村:一引二推三创新 扶智扶志拔穷根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05 11:28:27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鸟瞰新田县新圩镇梧村。.jpg

鸟瞰新田县新圩镇梧村。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永州报道

梧村距永州新田县城13公里、新圩镇政府2公里,舂陵河从村边穿过。2014年,梧村人均纯收入仅为1160元,是新田县出了名的贫困村。2016年,梧村经合并后,形成的新梧村下辖8个自然村,共689户2791人,土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耕地1862亩、山林2643亩。

“农田水利设施滞后、土地利用率低,农业结构单一、管理粗放,效益不高,村民思想观念落后,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梧村党总支副书记、梧村网格支书陈爱兵说,这些都是导致梧村贫困的复杂原因。

为改变贫困状况,2015年以来,湖南出版集团带着责任和使命走进梧村,跟村支两委一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坚守“三帮扶”工作思路:一扶民生工程建设,改善村里生产生活环境;二扶产业发展,“一引二推三创新”,培育脱贫致富的源动力;三扶文化教育,扶智扶志同推进,消除贫困根源。2018年年底,梧村通过县级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如今的梧村,新房多了,村道通了,路灯亮了,人的观念升华了,整个村庄充满了朝气。

道路硬化通村到户,基本实现了村民“出门不粘泥”的美好愿望。.jpg

道路硬化通村到户,基本实现了村民“出门不粘泥”的美好愿望。

陈爱兵(右二)与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jpg

陈爱兵(右二)与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出门不粘泥 人居环境大改观

陈爱兵是土生土长的梧村人,参军退伍后,在广东跟新田做点小生意,是村里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在村民们看来,陈爱兵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虽说先富起来了,但家乡的落后,始终是陈爱兵无法割舍的一份牵挂。“以前从广东回来,进村后满脚都是泥巴。我是从梧村出去的,就想着回来尽自己的一份力,跟村民们一起把梧村建设得更好。”回村后,陈爱兵热心帮助村民,多走勤跑,在村民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陈爱兵担任梧村党总支副书记兼梧村网格支书。村干部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村民们发现,项目现场、田前地头、贫困户家中更多地看到陈爱兵的身影。

湖南出版集团驻村以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对全村基本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统一了认识,确定将农民生产、生活的环境改造与优化放在重要位置。四年来,梧村先后启动民生工程项目几十个,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点赞率最高。如道路得到硬化,基本实现了村民“出门不粘泥”的美好愿望;安装路灯300余盏,全覆盖村内主要道路;打井11口,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更换水轮机组、输水管道,维护修建水塘水坝,解决灌溉问题;建设村级卫生室,村民就医不再难;修缮梧村中心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现在,村民们谈村里变化,异口同声的是一个词:翻天覆地。

陈爱兵(右)与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昌华(左)一道查看木耳产业基地情况。.jpg

陈爱兵(右)与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昌华(左)一道查看木耳产业基地情况。

梧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木耳菌包。.jpg

梧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木耳菌包。

种植户陈智慧采用呆栽培育技术的木耳大棚。资料图.jpeg

种植户陈智慧采用呆栽培育技术的木耳大棚。资料图

产业有起色 造血扶贫显成效

在梧村食用菌种植基地,3万个木耳菌包沐浴在夕阳下,平铺开来进行洒水养护,蔚为壮观。项目负责人陈爱兵介绍,这是村集体的木耳基地,10亩地一季的收入有5万多元,是村里产业扶贫的先进典范。

四年帮扶,工作队“一引二推三创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得活水来,改变了以往简单粗放的扶贫模式,探索股本带动式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摒弃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坚决发展以集体产业为核心的“造血”式扶贫。

“引”是引进外来资本投资。引进外来资本700万元的陈智慧菌类种植合作社,带动全村十余户贫困户通过务工收入脱贫,并以种苗引进、技术输血等方式,带动发展了村集体木耳基地。

“推”是内部挖掘,积极培养与推动村里产业经济。推动有技术的贫困户先动起来,扶持贫困户李三仔成立了新大兴养殖合作社,带动近20户贫困户共同发展。2017年至2018年,新大兴合作社向全村16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5000余只,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黎石磊、刘灶龙等贫困户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探索“肉牛养殖+构树种植”的立体农业模式。

“创新”是在产业经济运作模式上推陈出新,探索发展股本带动式集体经济新模式。按规划,未来5年梧村将培育出村级产业24个,覆盖土鸡、土猪、肉牛、小龙虾、黄桃、构树、油茶、木耳菌类等诸多农产项目。

湖南教育出版社新田县“新高考”公益讲座。.jpg

湖南教育出版社新田县“新高考”公益讲座。资料图

爱心助学活动现场。资料图.jpg

爱心助学活动现场。资料图

教育强保障 扶智扶志拔穷根

扶贫必须与扶志扶智同推进,如何利用湖南出版集团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教育扶贫是湖南出版集团驻村工作队的重大使命。

针对梧村在读学生,工作队与村支两委重点帮扶关注,鼓励农村孩子多读书,以培养梧村未来建设发展的人才梯队,解决梧村脱贫致富的根本需求。除了不让孩子们因贫失学外,工作队还对梧村学子进行升学奖励,累计发放助学金70余人次10余万元,发放爱心奖学金167人次30余万元。2018年,梧村24个学生顺利初升高,高考考上了23个大学生。

四年来,工作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志”“扶智”活动,先后修建图书馆,捐赠了系列图书,开展2019新高考教育讲座、2018新田县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暑期学生活动、“书香湖南阅行者计划”志愿者活动等,让这里的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力量、文化的力量。

2019年5月13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直接开到梧村的田间地头。这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利用员工自愿捐款等方式,设立200万元助学基金,明确母基金属于湖南出版集团并由集团负责管理,理财利息交给村委会,确保工作队撤出后义务教育扶持有保障,切实将总书记“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我和我的村庄|道县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冷水滩区敏村:新乡贤跟党走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我和我的村庄|双牌县廖家村:“三跟三走”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强村

我和我的村庄|蓝山县大洞村:春赏花秋摘果 特色花样绽放致富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编辑:李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