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减税福利怎么到手?这份指南快收好
记者在税厅⑥|多元办税“迎战”4月大征期 石峰税务人“给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6 15:07:24

【编者按】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相关链接

记者在税厅①|蒋悦的一天:我对这身“税务蓝”爱得深沉

记者在税厅②|雷锋路标下可敬的税务人

记者在税厅③|快来!这里办税像在ATM机取钱一样方便

记者在税厅④|减税降费“实打实” 小微企业纳税人乐开花

记者在税厅⑤|为打造“最便民”营商环境 天心税务人“很拼”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株洲报道

DSC_0268_meitu_5.jpg

“我的脸就是最好的通行证!”7点20分,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何嘉靖熟练地“刷脸”进入自助办税厅。

“有时晨练完过来,有时利用午休时间过来,有时下班后才会过来,基本上一个月只要来一次,很方便。”由于自助办税厅毗邻株洲市石峰公园,趁着今天要来自助办税厅办事,何嘉靖还“顺便”在旁边的石峰公园里溜了一圈,算是晨练。

DSC_0286_meitu_6.jpg

根据何嘉靖的操作指令,短短几分钟时间,自助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就“吐”出了200余张增值税发票。

何嘉靖表示,随着增值税改革不断深化,对公司影响巨大。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原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扩大进项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此次税改后预计增值税减税2200万元。获得减税资金后,公司将拥有更多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

DSC_0292_meitu_8.jpg

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石峰区税务局打造了株洲市第一家24小时自助办税厅,开启“身份证+刷脸”新时代,只要在石峰区税务局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刷脸进入24小时自助办税厅办理涉税业务。

DSC_0146_meitu_2.jpg

9点30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道岔分公司会计陈冰鹭来到株洲市石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实体办税厅与自助办税厅仅隔一条马路,方便纳税人“各取所需”。

“我们单位已经离职的退休人员这个月补发了去年的年休假工资,虽然只有几百块钱,但是系统还是扣了个人所得税,并没有减去减除费用。请帮忙把他们的离职时间做一下调整。”陈冰鹭对个人所得税专窗办税员姚竹青说道。

DSC_0172_meitu_4.jpg

在姚竹青的帮助下,陈冰鹭很快“解了疑难”。随后,她打开手机里的“个人所得税”APP研究起来。“我们一般都是直接使用个税APP进行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申报,通过手机操作,方便快捷又省心。”

个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至5000元后,陈冰鹭所在公司由将近600人需要缴纳个税降至只有不到400人需要缴纳,而那些需要缴税的员工,也因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出台,或多或少得到了减免。

“4月1日后,企业构建不动产进项税不再分2年抵扣,企业可在购进当期,一次性予以抵扣,此前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可在4月1日税款所属期中抵扣。我们企业近年正在建设轨道设备产业扩能和智能化建设项目,目前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约为62.8万元,可在4月所属期中进行抵扣。紧接着二期建设项目也要开始推进,纳税人可在购进当期,一次性予以抵扣,无疑又是一大红利。”谈及税收获得感,陈冰鹭滔滔不绝。

DSC_0335_meitu_1.jpg

12点38分,在忙完延迟服务的业务后,第一税务所所长易莉召集大厅部分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充电”。

“如何让政策更好地融入工作,如何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易莉说道。利用午休时间、下班时间精进业务,成为石峰税务人的“必修课”。

DSC_0211_meitu_1.jpg

14点24分,株洲市石峰区知明培训学校会计张丽莎和同事来到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理按季度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申报纳税业务,作为“新手”会计,在办税厅操作办税让她“更有安全感”。

株洲市石峰区知明培训学校于去年成立,自今年财政部出台小微企业月销售额低于10万元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后,张丽莎所在的培训学校就不用缴纳增值税了。“减免下来的税款可以用于新增校区点,培训教师,对家庭困难的优等生进行帮扶等。”张丽莎介绍道。

DSC_0252_meitu_9.jpg

“此次增值税改革,我们公司所在行业虽然仍保持6%的税率不变,进项税额按10%加计扣除,根据年纳税所得额测算,每月能减免增值税三四千元,省下的这笔钱,用于改善员工福利,正合适!”株洲红满天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谢淑萍欣喜地说道。

15点36分,谢淑萍伏案疾书。她正在填写《适用加计递减政策的声明》,提交完申请,审核通过后企业就能享受相应减免政策了。

DSC_0300_meitu_7.jpg

17点09分,田心千千百惠批发超市负责人李强梅作为新办纳税人,来到网上办税体验厅,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他轻松办税。

网上办税体验厅内安排2-4名工作人员,用于指导新办纳税人及不方便使用电脑的纳税人顺利办税。

“初次办税心里有点发怵,工作人员热情亲切,我心里的大石头很快就落了地!”说完,李强梅有点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记者手记:4月迎来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的首季申报期,也是增值税改革措施落地后实施首月,随着首季申报的全面铺开,减税红利集中兑现,企业轻装前行。在此形势下,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和湖南省税务局直联点办税服务厅的株洲市石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易莉的带领下,正全力打造“网络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新型办税模式,让纳税人轻松办税、舒心享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胡芙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