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减税福利怎么到手?这份指南快收好
记者在税厅④|减税降费“实打实” 小微企业纳税人乐开花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2-26 10:21:52

【编者按】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相关链接:

记者在税厅①|蒋悦的一天:我对这身“税务蓝”爱得深沉

记者在税厅②|雷锋路标下可敬的税务人

记者在税厅③|快来!这里办税像在ATM机取钱一样方便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长沙报道

用_20190222150422_meitu_5.jpg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岳麓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及时在导税台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专窗。

9点40分,前来导税台咨询的纳税人渐渐多了起来。

“如何判断我们公司是否属于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需要准备资料吗?”面对纳税人的咨询,小微企业咨询专窗办税员金麟玙总是不厌其烦,细致周到。

用_20190222150819_meitu_4.jpg

“公司去年增值税应税销售额近100万元,缴纳增值税3万元左右,照这个收入规模,每个月销售额都不超过10万元,今年我们公司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经过与金麟玙的一番交流,得知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长沙梦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会计胡斌高兴地说道。

用_20190222153047_meitu_2.jpg

11点10分,湖南九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龚媚来到小微业务专窗办理申报征收业务。

“无论企业所得税实行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核定征收方式的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均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须审批,无须备案,申报即能享受优惠政策。”办税员甘洁介绍道。

“去年我们公司应纳所得税额在200万元左右,如果今年也是这个数,按照优惠政策,可以节省35万元,省了挺大一笔钱!”龚媚告诉记者,省下的钱可以用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税务部门接连出台的优惠政策让纳税人既有责任感,更有获得感。

用_20190222151020_meitu_3.jpg

12点30分,吃过午饭,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针对减税降费政策相关材料,自觉开展学习讨论。

用_meitu_1.jpg

《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资料》放置在办税厅公告栏、资料架的醒目位置,方便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自行取用。15点16分,工作人员向纳税人详细解读新政。

用_20190222152044_meitu_7.jpg

“已经享受了原有地方税种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进一步享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两类政策可以叠加享受。”工作人员为纳税人逐字逐句解读政策。

用_20190222151945_meitu_6.jpg

通过积极引导纳税人利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电子办税渠道申报缴税,办税厅拥堵的现象得到极大缓解。

早在2月申报期到来之前,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系统便新增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以防纳税人与“红包”擦肩而过。

16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利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的纳税人,他们纷纷表示,办税越来越方便,税务机构的服务贴心,纳税人暖心!

用_20190222094205_meitu_1.jpg

为及时加强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宣传辅导和政策解读,利用下班时间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已然成为一种常态。

18点10分,办税厅一线工作人员认真听课,奋笔疾书。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充电”付出的汗水,只为纳税人能够绽放更多笑脸。

记者手记:2月,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地首个征期。湖南省内382个办税服务厅设置专窗受理小微企业政策咨询,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推出,更多减税“红包”正在路上。

1月23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与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湖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关于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决定按照最大幅度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即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从2018年的60余亿的征收额度来看,今年减半征收后将有30余亿元的税费减免将惠及湖南小微企业。

“我们已经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并建立了督察落实机制,为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打下坚实基础,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明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丁斯斯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