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减税福利怎么到手?这份指南快收好
记者在税厅③|快来!这里办税像在ATM机取钱一样方便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20 16:49:15

【编者按】今年3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相关链接:

记者在税厅①|蒋悦的一天:我对这身“税务蓝”爱得深沉

记者在税厅②|雷锋路标下可敬的税务人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马娅 长沙报道

“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是这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你以为“魔镜”只属于童年回忆吗?在长沙·芙蓉隆平智能办税厅里,也有一面“魔镜”。坐落于大厅正中央的“魔镜”,真实身份是智能导税机器人。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哪方面业务?”导税机器人小AI通过人脸识别,主动向纳税人“搭讪”。在小AI的指引下,纳税人自助办税,全程无忧。

今年4月,地处长沙市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湖南首个24小时智能办税服务厅正式“开门纳客”。“刷脸”进门,“魔镜”导税,活体识别,人机对话,语音办税……一项项高新技术的引入,打破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不断刷新着人们的办税体验。

10点,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会计黄嫔直奔认证报税智能机前,短短3分钟,她就办完了发票认证。

“单位就在这栋大楼的6楼,上楼办公,下楼办税。遇到不懂的问题,还有专人辅导。自助办税,也能享受VIP待遇,很满意!”自助办税节省下来的时间,黄嫔可以投入到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由此获得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芙蓉区味派家居本味菜馆财务人员何青,每个月都会来智能办税厅领取发票。

“请问您需要申领普通发票还是专用发票?”税官“小芙”温柔的声音从屏幕中传来。“普通发票。”何青站在发票智能申领机前,和“小芙”愉快地聊起天来。

经过一问一答的顺畅沟通,仅花了5分钟,何青就领取了800份发票。

“以前去人工办税厅领发票,免不了要排队,现在只要动动口就能办完业务,我利用中午的时间就能办完税,太方便了!”作为自助办税的“老司机”,何青笑逐颜开。12点40分,何青满意地离开了智能办税厅。

智能办税厅由智能导税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税终端和等候休息区组成。

16点,长沙市香他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会计丁颖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办理发票交旧验旧。

“出门办事,路过办税厅就顺便进来了。”丁颖的工作单位就在办税厅附近,“有时晚上出门散步时也会进来办税,工作休闲两不误。”丁颖补充道。

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丁颖切身感受到了“网上随地办税”和“自助随时办税”的完美结合。

每天9点到17点,办税厅内安排了一名业务熟练的导税员指导纳税人自助办税。导税员能够为纳税人实时答疑解惑,及时处理设备故障问题,引导纳税人积极尝试新鲜办税方式等。

在导税员下班时间,办税厅也有“双保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在小AI的帮助下到达相应功能分区后,借助自助办税终端上的详细办税指南,都能顺利办完涉税业务。”导税员介绍道。

记者手记:智能办税厅所在地隆平高科技园地处芙蓉区浏阳河以东,辖区内还有东岸、马坡岭、东湖3个街道。“一园三街”共有5000余户纳税人。

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的建立,实现浏阳河东岸5000余户纳税人“就近办税不出园”,解决往返城东城西和中心城区“办税难”的问题。与此同时,填补了窗口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区,构建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窗口办税“三位一体”办税新格局,是办税功能的全面升级,是办税体验的大跨越。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明权表示,智能办税厅让纳税人体验了“自主点餐、信息跑路、快速办结”的套餐式服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丁斯斯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