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益阳:赫山区高粱坪村的华丽蜕变“三步曲”

2020-07-03 14:58:44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702192635.jpg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充分展现益阳市广大党员、基层党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益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即日起,红网益阳站特开设“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报道专辑,聚焦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王光辉:带村民们致富的“王牛子”

官季冬:拆矮围退猪场还一份水清给村民

聂质彬:一个“爱争先”的人民警察

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海棠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有方

692816365187820645.marked.jpg

高粱坪村村民夏阳升看着丰收在望的稻田,抑制不住自己的笑容。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邓翔 益阳报道

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道路平坦宽阔美如画、庭院别具匠心诗意浓。这是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新图景。

高粱坪村地处赫山区边陲,以农业为主,村民多数外出务工。2016年,由原三村合并时,头上有两顶“帽子”,一顶是“贫困村”,一顶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近年来,高粱坪村以创新基层党建为抓手,努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了贫困村的美丽转型。2017年,高粱坪村成功摘掉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的帽子。由于工作突出,今年,高粱坪村获评“益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一步:强党建,聚集民心促发展

祝中良是高粱坪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上任伊始,他面临的现状是:两委班子组织涣散、战斗乏力,村容村貌破败落后,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里想干点实事,也没有村民主动配合,高粱坪村沉睡的时间太长了。

祝中良深知,农村工作的好坏在于支部班子核心作用的发挥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表率。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高粱坪村掀起了思维风暴,狠抓班子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高粱坪村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村支两委党员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此外,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始终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实行村务公开、村民自治制度,在村部设置了2个村务公开栏,坚持月月有公开,不折不扣接受群众监督。

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过去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悄然发生了改变。如今,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都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少人还特意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回来参与。“现在大家的态度都比以往改变了很多,思想觉悟大大提升,我们组织的每次活动,只要不是很特殊的事情,大家都一定会到位。”祝中良欣喜地看到,村党总支筑起了坚固的战斗堡垒,村里形成了一股人人争先的好风气,乡村振兴的步伐越走越有力。

第二步:重民生,村民的收入翻了倍

2014年,高粱坪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闲置资产、入股分红等方式,村集体经济逐步复苏,2019年达到14万,今年预计可达20万元。

变化的背后得益于高粱坪村充分发挥本村党员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因地制宜以党建助推产业多元化发展。

村里先后发动9户农户积极发展稻虾、青蛙、龟鳖等多种养殖业,群众的经济效益显著增加;此外,8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了土地流转、返聘、互助合作模式,受益贫困户近30家。通过土地流转、小额信贷,几位贫困户还成了种粮大户,夏阳升就是其中之一。

几年前,夏阳升家仅种了五六亩田,家庭收入勉强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我也想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找不到改变的路子。”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夏阳升一度十分苦恼。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为他出谋划策。通过村里作担保贷款,夏阳升解决了资金困难,找准了发展的方向,种田的规模也逐年递增,今年更是达到了66亩,收入也翻了十倍。2017年,夏阳升一家顺利脱贫,还成了当地的种粮大户。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加工企业,高粱坪村扩大了贫困户就业渠道,近800多本镇、临镇务工人员及贫困人口获得就业机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月均工资达三千多元。高粱坪村的群众实现了由2014年的人均纯收入不到1万元到2019年的2.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从不到2700元到2019年的8千余元。

第三步:美环境,群众住进了“花园”里

“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脸面,也是发展环境和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祝中良思来想去,认为只有改善人居环境,才能真正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干”字当头!村支两委一开始就明白,他们不慌不忙、提前规划,分两步走。

第一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领村民一起绿化房前屋后。高粱坪村水田面积广、旱土相对较少,村支两委“见缝插针”,应栽尽栽,在入村道路两旁、沟渠边、田垄上,通通都植上了树。此外,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和玻璃钢三格化粪池安装,全村卫生厕所达98%以上;村里还以“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民建设“小康菜园”,截至目前共建设绿色环保示范型菜园80余个,覆盖了30%的农户。

第二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粱坪村建设群众休闲文化广场5000多平方米,亮化村级道路4600多米,美化村级渠道4200多米,建设精品庭院280多个。“生态小村”“天然氧吧”已成为该村的一张亮眼名片。

462245581247140734.marked.jpg

鸡鸭鹅等家禽被圈养起来。

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变化,村民们自觉拆了围墙,将屋前的地坪和公路平整连成一体。还在房前屋后打造了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种上果树、经济林、观赏类的植物,共建共治共享美好人居环境的模式已悄然形成。

467549452604665512.marked.jpg

紫薇花正迎风摇曳。

264458446476098464.marked.jpg

菜园里用红砖水泥铺就的过道看起来十分规整。

7月1日,记者走进村民周纯钦家时,只见院子里摆放着四个自制的水泥花坛,紫薇花正迎风摇曳,周纯钦弯着腰在自家的菜园子里择空心菜。这菜园不似寻常菜园,完全看不到杂草,红砖水泥铺就的过道使人不用担心会弄脏鞋。菜园旁有一个绿色围栏,里面圈养了数十只鸡鸭鹅等家禽,“诗意”与“烟火气”在这里碰撞出迷人花火。

417791503737663702.marked.jpg

村民周纯钦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如今的高粱坪村美到什么程度?用村民自己的话说,本村的女儿不愿意嫁到村外去。今年3月份,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布的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中,高粱坪村成功入选。

“留得人住,留得住心。”祝中良一脸骄傲地告诉记者,环境变美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们的精神文明也逐步改善,散步、跳广场舞的多了,打架扯皮的少了。疫情期间,村里发布志愿者招募令,要求18岁至55岁有条件的青壮年报名参加,短短时间内,40多位村民写下申请书,巡逻的巡逻,宣传的宣传,连续40天井然有序。

采访结束时,祝中良讲起了一件让他感触颇深的事。今年4月初,80岁的村民汤烈武给在北京工作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咨询他“什么叫小康水平?”儿子回答道,您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住在花园里,过的就是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 新凤 邓翔 编辑:王新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