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王光辉:带村民们致富的“王牛子”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1 10:51:05

微信图片_20200702092917.jpg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充分展现益阳市广大党员、基层党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益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即日起,红网益阳站特开设“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报道专辑,聚焦部分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敬请关注。

1.jpg

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益阳资阳区沙头镇文兴村村支书王光辉。

3.jpg

王光辉(右)在查看刚起上来的小龙虾。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益阳报道

王光辉已经干了18年的村支书,先后经历了3次自然村合并,但他的外号还是“王牛子”,近3年又加了个前缀,带致富的“王牛子”。

在村支书王光辉的带领下,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文兴村80户202人稳定脱贫,于2017年从省级贫困村整村出列,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油化路面、通自来水、修建便民桥……村民叫好的实事,他一件没少干。因工作突出,王光辉被评为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当地方言的“王牛子”念作“黄牛子”,王光辉皮肤黝黑,背稍有些,笑起来虽稍显憨厚但很是亲切。“他这肤色,防汛时还要黑两度。”沙头镇党委副书记宁君打趣道。宁君联点文兴村,以他所知的,像王光辉一般的村支书不多。

文兴村大姓是何,王光辉在村里是单姓,但2017年三村合并后的选举,他获得的村民选票遥遥领先。文兴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也是自这年始。

2017年,通过资阳区委组织部牵线,文兴村成功流转土地180余亩,建成水草苗圃种殖基地,为30多名群众及贫困户发放工资70余万元。

2.jpg

王光辉在稻虾套养基地里查看情况。

“我们村水情严重,不能只盯着粮食生产。” 王光辉的目光投向了小龙虾。

2018年,王光辉和村干部、驻村干部几次商量,决定由村委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将湘思湖组、余家嘴九组两组的507亩土地流转承包,建成稻虾套养基地。该基地2019年实现纯利润19万余元,全镇4个村154户400名贫困户参与基地入股分红共计8万元。

这个效益的背后,有王光辉起早贪黑的照顾龙虾,更因他2018年的苦口婆心。“这500多亩地,涉及40多户人,我一家一家上门签的。”王光辉自己和每个村干部出资5万元,因钱不够,又自己当担保人,向银行、信用社贷款60余万,建设基地。

4.jpg

曾经的贫困户何介君正在起虾。

贫困户何介君对这个基地感触颇深,他是在村支书三番两次上门后才同意的土地流转,如今打心底里感谢王光辉。“以前这里三年两不收,幸亏支书带头搞了这个虾子基地。” 何介君家17亩地,又在基地打工,2019年他在这赚了5.7万元。

“搞好产业,我就不担心贷款压力,我对村里这支队伍有信心。”思路一通,出路就活,王光辉现正计划注册稻虾米的商标,以提高优质米的售价。

文兴村的村干部队伍,是王光辉一手带的,但改变也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他开始加强村党总支建设。

抓组织建设,认真过组织生活,是王光辉的队伍建设要诀。他始终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干在前头、冲在前头,每逢节假日值班都有他,本身有哮喘,但到防汛时,一线还是有他。村里工作26年,无一起举报,及时的村务公开,踏实的作风,获得了全村人的信任。

宁君说,王光辉作为支部书记,5个村干部都服他,每个月召集村里党员开大会,既是学习,也是布置工作,还是村务公开大会。“他话不多,但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大家心里公认的好支书。”

忠厚、老实、耿直,像黄牛一般,还没什么私心。下班后,他开着面包车来到稻虾套养基地,龙虾的旺季过后,他得盯紧抓紧时间种晚稻了。

“作为支部书记,村里老百姓富裕了,我就心满意足。” 王光辉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刘丽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