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海棠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有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2 22:27:53

微信图片_20200702092917.jpg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充分展现益阳市广大党员、基层党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益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即日起,红网益阳站特开设“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报道专辑,聚焦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王光辉:带村民们致富的“王牛子”

官季冬:拆矮围退猪场还一份水清给村民

聂质彬:一个“爱争先”的人民警察

海棠社区工作人员与小区党支部成员讨论小区相关事宜。

七一五小区支部委员会挂牌成立。

几分钟时间,社区居民邓仁辉就完成了换领老年人优待证的办理。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邓翔 李晨佳子 益阳报道

7月1日,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海棠社区七一五小区党群服务站里传来讨论声,原来是海棠社区工作人员与小区党支部成员一起商讨小区新购置篮球架的事宜。

七一五小区曾经是益阳的老旧小区代表,作为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七一五社区是老年人占据70%以上的低收入群体集中的小区。而如今的七一五小区,居民幸福指数攀升,环境变化了,小区治理完善了,人人都夸好。

这其中,党建引领是关键。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海棠社区党总支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接地气、去官气、转作风、惠民利”等,开展七一五小区人居环境、生活品质提质改造工程。通过市级对接单位协调,为小区引进“恰创客”,作为惠民“菜篮子”工程,让七一五小区居民买菜更容易、更新鲜、更实惠;还帮助七一五小区新建了篮球场,新建修了沥青路,新划了停车位,购置了智能健身器材,对周围烧烤街进行环境卫生大清理,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社区指导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小区内党员通过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协调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环环相扣,紧密联系。海棠社区党总支书记庄永年介绍,当前,包括七一五小区在内,海棠社区内已有5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

此外,海棠社区还积极深入推进“一门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对党群服务大厅的硬、软件升级,服务权限下放,使社区的服务承载能力得到提升。实现政务服务柜台式、开放式办公,以服务大厅为基础,为居民提供尽可能全面周到的服务。

68岁的社区居民邓仁辉就是受益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邓老办理换领老年人优待证仅需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当前,海棠社区已有21项事务办理权限下放社区,居民就近即可享受到优质服务。

服务升级,社区治理也要跟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海棠社区迅速建立“党建+网格”疫情防控体系,招募社区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共220人,做到人员返益情况能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落实、防控通告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小区、到楼栋、到梯间、到住户、到人员,确保辖区450家企事业单位(门店)快速、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当然,这不是社区发展的界限。庄永年表示,下一步,海棠社区将以各小区党支部牵头,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引导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街道)”的共建共管共享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 慧婷 邓翔 李晨佳子

编辑:钟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