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官季冬:拆矮围退猪场还一份水清给村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1 14:49:39

微信图片_20200702092917.jpg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充分展现益阳市广大党员、基层党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益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即日起,红网益阳站特开设“铭记光辉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报道专辑,聚焦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王光辉:带村民们致富的“王牛子”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5162.marked.jpg

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龙凤港村党总支书记官季冬在巡河查看水面环境。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曹灿 益阳报道

6月30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官季冬走在干净的柏油路上,听着鸟叫蛙鸣,巡视检查黄家湖湖面卫生后,心满意足地回到村部继续工作。他是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龙凤港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变化,官季冬话语里透着自豪。整治过程虽然艰辛,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全村群众、甚至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他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2018年6月,刚刚一肩挑起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重担不久的官季冬接到上级任务,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拆除黄家湖内所有矮围,龙凤港村共有14处。

“这些地我们都种了好多年了,是我们的财产,我不同意拆除。”当龙下港组组长叶定生在村组会议上得知要拆除矮围的决定,他第一个反对,其他村民也不支持。

“群众不支持,是因为我们的思想工作没做到位。把道理讲清了,他们就会同意的。”官季冬连夜召集村干部、党员开会,发动大家前往群众家中做工作,自己则带头去说服叶定生。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5161.marked.jpg

官季冬(左二)在叶定生(左一)家中回访。

经过三番五次地上门劝说,叶定生终于明白拆除矮围才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之后,他还加入劝说队伍,跟着官季冬一道去做本组村民的思想工作。几天时间,近40户村民转变观念,支持拆除矮围。接下来1个月时间里,龙凤港村将14处矮围全部拆除到位,在全镇第一个完成该项任务。

矮围拆了,可湖水因污染严重长满了水葫芦,水质恢复是个大工程。官季冬召集党员,不计酬劳,带头干,后来小组长和部分村民也加入组成打捞队,配合渔政船,挖机等设备,用2个月时间,打捞了近600亩水葫芦。

除了湖水,村里还有诸多本来干净的水塘。徐家塘组有个年出栏2000多头的养猪场,常年污水直排,旁边的山塘成了冒着泡的臭水塘,下游的稻田也因水质污染减产,周边群众怨声载道。相关部门前后来了6次,没能劝退。

官季冬只好和村干部轮流蹲守在养猪场外,见缝插针地做户主周庆祥的思想工作。非洲猪瘟暴发前期,官季冬善意提醒,劝他尽快出售,周庆祥终于同意关停养猪场。靠着这份执着,官季冬劝退了全村40余户养殖户。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516.marked.jpg

龙凤港村的荣誉挂满了一面墙。

2019年黄家湖水质综合提质工程试点工作落户龙凤港村,经过2年综合治理,如今,村民欣喜地发现,村里的水变清了、山更绿了、空气都清新了。现在,村里装上了路灯、铺上了柏油路、家家户户种起了冰糖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大家直夸官季冬“为村里办了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曹灿

编辑:刘丽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