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 ③丨田长护耕有妙招 幸福长在田坎上

2022-09-25 20:06:32 红网时刻

编者按:粮安天下,地为根本。为带动全社会共同端好“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湖南全面推行“田长制”。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专栏,讲述全省各地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的举措成效。

a5c27d1ed21b0ef4240b7629c872f4dd80cb3e27.jpeg@f_auto.jpeg

桑植县瑞塔铺镇东旺坪村党支部书记、田长陈曳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邹礼卿 陈彬 张家界报道

“一张选票寄希望,田长一心务农忙,土地屙金又屙银,幸福长在田坎上”。这是一首传唱在张家界市桑植县瑞塔铺镇东旺坪村1784名父老乡亲的歌谣。

歌词里,道出东旺坪父老乡亲对田长陈曳媛的赞扬。

探索耕地保护“新路子”

东旺坪村,是桑植县299个行政村中一个最具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家族、白族混居的村落,13个村民小组551户分散居住在21个大小不一的山岭之中。全村国土面积5055亩,有耕地1091.85亩,其中水田818.55亩,旱地273.3亩,村民人均耕地仅0.612亩。

如何发挥东旺坪的耕地优势,让父老乡亲看到土地的希望?

该村村党支部书记、田长陈曳媛自2018年开始,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现代农技服务+产业化”的耕地保护利用路子,真正实现了“地生粮、粮富农、农兴业”的乡村振兴目标。

为了彻底解决“人多地少粮短缺”的问题,东旺坪村两委成立了张家界群发农作物种植农业合作社,全村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租赁稻田62亩,发展“田稻+油菜”的稻谷油菜两季农业和“山地+玉米”一季农业。

农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传统农耕,一亩稻田的人工用量达13个,按现在农民日工作需150元左右,田均人工支出1950元,加上农药、肥料400元,每亩稻田人工及农药、肥料成本达2390元。成本高,收益低,是导致农村产出不对等、土地抛荒严重的原因。

“要改变传统耕作方式。”东旺坪村“两委”一班人统一思想。没有创业资金,村“两委”6名80后干部每人投入1万元资金,购买大型农业机械。

有经营头脑的陈曳媛早已算好一亩稻田的成本账,利用机械化作业一亩稻田的人工仅6个。加上人工插秧和农业施肥,稻田成本仅1000元,比之前减少了一半多。

合作社完成了自己的农业服务,还推出了农技社会化服务,每年向周边乡镇和村庄承包稻田300亩,每亩稻田负责耕和收割两项业务,收取社会化服务费350元。仅此一项,合作社农机服务收入达10万元。

合作社还创办了张家界兴东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建成了集储藏、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粮油加工厂。农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合作社不仅对基地的66亩(2018年)、166亩(2019年)、200亩(2020年—2021年)、300亩(2022年),稻田所产的稻谷、油菜籽进行深加工,还积极拓展对外加工业务,真正做到了开源节流,仅对外加工一项就有10万元的收入。

合作社自2018年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10.2万元增加到40.8万元(2019年)16.2万元(2020年)100.3万元(2021年)。村集体有了收入,合作社有能力反哺农业,反哺父老乡亲。

村里先后拿出20多万元整修农田,拿出6万元补贴合作医疗,每年安排1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每年过春节,村“两委”给551户家庭送去自己土地上生产的一包20斤的大米。

“走在家乡的田坎上,守护好自己家乡的田园,看着乡亲们脸上信任的幸福面孔。”陈曳媛说,“觉得自己活出了价值。”

相关链接:

中国粮湖南饭田长说①丨农田守护加个“1”,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②丨田长林长两合一 守望一方“新田”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邹礼卿 陈彬 编辑:廖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