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①丨农田守护加个“1”,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2-09-23 15:14:29 红网时刻

编者按:粮安天下,地为根本。为带动全社会共同端好“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湖南全面推行“田长制”。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专栏,讲述全省各地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的举措成效。

WechatIMG62.jpg

衡东县大浦镇堰桥村田长们在巡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陈斌 报道

56岁这一年,衡东县大浦镇堰桥村20组组长尹明生,当“官”了。

尹明生介绍,他这个“官”的责任可不小,要管好89亩田。

为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湖南田长制设置“5+1”组织体系,其中“5”即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老尹就是那个“1”中的一员——是一名网格田长。

“负责耕地日常巡查、开展劝耕促耕行动、对农田设备进行日常管护……”关于网格田长的工作职责,尹明生谙熟于心。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尹明生的火,当然是在田里“烧”起来。

7月以来,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旱情形势严峻,田里水越来越少。尹明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不能让我负责的农田‘’死了。”

“胡书记,天上不来水,我们能不能找地下水。”尹明生立即向村级田长、堰桥村党总支书记胡朝晖报告,希望通过打井找水的方式,保证农田灌溉。

说干就干,筹集资金、找准水源、搭好塔架、摆好工具……从7月10日开始筹备,5天的时间,井就打好了。

看着井水流进了田里,尹明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农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推行“田长制”以来,尹明生在村里感受到了不少变化。

村里利用环卫清洁车“流动喇叭”的形式播放耕地保护宣传等内容;耕地保护“五个不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写入村规民约;还制定了奖惩措施,将耕地保护与村组党员评优评先、村民“五好家庭”评选、耕地地力补贴等挂钩……

尹明生介绍,如今,堰桥村从村到组,再到户、到人,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自己的口粮田自己保护,每个村民都有了‘田长’意识。”

田长制的推行,将耕地保护的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尹明生表示,“让我们当网格田长,是对我们的信任。这个‘官’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一定继续当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斌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