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②丨田长林长两合一 守望一方“新田”地

2022-09-24 16:41:55 红网时刻

编者按:粮安天下,地为根本。为带动全社会共同端好“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湖南全面推行“田长制”。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专栏,讲述全省各地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的举措成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田有田长,林有林长。永州新田,有个田林长。

田林长顾名思义,就是一人兼两职,既当田长,又当林长。

为何要设置田林长?谁来当田林长田林长有啥好处?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新田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宏。

为何要设置田林长

“在永州,构建田林长保护管理新格局,新田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县。”谭宏介绍,今年,新田县利用国土和林业两个部门完全合并为一的优势,探索实行田长、林长两长合一制度,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在国土绿化中统筹做好耕地保护,有效打通了耕地保护和林地保护双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谁来当田林长

新田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总田林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6个县直部门和13个乡镇(街道)为成员的“一巡两查,两长融合”制工作领导小组。

明确了13名县级田林长、26名乡镇街道田林长、230名村级田林长、624名组级(网格)田林长,形成了“县田林长+镇田林长+村田林长+组田林长”的县乡村组四级组织体系。

田林长发挥了什么作用?

谭宏表示,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打破长期以来林田保护分割的局面,实现了由自然资源部门“单兵作战”向多部门“联合作战”的转变,有效发挥了林业部门和国土部门合并整合的优势,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形成了“联治、全治、共治、长治”四治并举,构建了自然资源“一巡两查,两长融合”的网格化监管的“新田样板”。

成效到底如何,用数据来证明。

今年以来,土地行政处罚立案12件、结案12件,结案率100%。打击各种毁林违法行为4起,移送公安机关3人,调解纠纷30多起。

同时以推进“一巡两查,两长融合”制为契机,田林长协助项目的实施和土地开发项目落实种植,推进耕地恢复和进出平衡工作,累计整治出增减挂钩耕地指标280亩,耕地数量指标入库1680亩,恢复耕地2452.9亩,实现了占补平衡系统耕地指标库由负转正及耕地流进大于流出,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用地难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各级田林长切实履行管护责任,2022年造林15000亩,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20000亩,使新田大地彻底绿化起来,吹响了新田三年争创国家级、省级森林城市的号角。

相关链接: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①丨农田守护加个“1”,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