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安全生产“代表谈”︱熊宜新:如果安全不到位,宁可不要发展

2022-06-10 21:05:40 红网时刻

编者按: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为了及时报道各级人大代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安全生产“代表谈”》栏目,宣传推介代表优秀事迹,凝聚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新闻6月10日讯(记者 吴公然)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如果安全不到位宁可不要发展。”在建筑业领域耕耘多年的湘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熊宜新,对安全和发展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因为他看过很多由安全问题导致的惨痛事故,这些血的教训不断提醒他要对安全生产看得重一点、再重一点。

微信图片_20220610173210_副本.jpg

湘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熊宜新。

跟人聊安全与发展,熊宜新总能打开话匣子,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不但讲曾经在创业中汲取的安全事故教训,更说他对目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3月至5月,在湘潭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组织下,熊宜新参加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他跟着调研组连续跑了十多天,跑遍了湘潭各县市区,深入乡村、工厂、街道等地,开展实地检查、查阅资料、调查问卷、座谈交流,跟踪调研掌握情况。

在调研中,熊宜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开作为业内人士独有的“透视眼”,抛开表象抓问题本质;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敏锐发现一般人发现不了的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610173127_副本.jpg

参加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

熊宜新发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查出的大部分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但仍有部分问题依然存在。

在农村有一些长期无人居住和看管的土坯房坏了,却没有拆除。在长年累月的雨水侵蚀下,已经摇摇欲坠,随时有倒塌可能。还有一些空心房,房子看上去还是好的,但没有得到及时维护,房体正在产生安全隐患。如果不消除小患,以后很可能酿成大患。熊宜新曾在农村也有房子,自进城创业后多年未打理,出于安全考虑便果断拆除了。因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对这些房子高度重视,该拆就拆,该整改就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目前城里的房子又有哪些问题?熊宜新表示,城里一些房子高墙外砖空鼓和脱落现象严重,外墙砖脱落砸伤人和车辆的事件时有发生。他建议政府部门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该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同时发文通知相关单位、小区“自扫门前雪”,对各自建筑物进行自查,派出高空专业“蜘蛛人”上墙开展一次“敲墙行动”,用锤子敲掉房屋外墙空鼓,避免脱落。

城里还存在使用年限到期的大板房、住宅、厂房、办公用房,这些超龄房屋身上一般有很多毛病,已不适合居住和使用。此外,由于种种原因,被征收的一些房屋尚未拆除,或拆了一半,未完全拆除,处于长期无人看管状态,安全状况堪忧。房地产开发领域还有一些烂尾楼,外墙脚手架已搭设多年,钢管锈迹斑斑,随时有倒塌风险。他建议政府部门对这些建筑进行一次排查,做好登记、检测、评估等工作,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应立即拆除,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610173108_副本.jpg

参加座谈。

因为自己曾经做过燃气生意,熊宜新在此次安全生产调研中重点关注了燃气领域的安全状况。燃气管道标志不明显,让人无法获知管道的埋深、走向;居民开通燃气时用到的胶管,质量不统一;很多餐饮店依旧在使用十分危险的工业燃气罐……在调研中看到的这些问题,让熊宜新放心不下。他建议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尽快开展排查,排除隐患。

如果不消灭事故,就会被事故消灭。熊宜新说,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为国担责,为民解难,当好安全生产信息员、宣传员、建议员、监督员、联络员、协调员,助力提升全社会的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同时人大代表要发挥表率作用,从我做起,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代表力量。

相关报道:

安全生产“代表谈”︱尹小波:房屋安全关系甚大 不能“以检代鉴”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谭光辉:专业“调口味”,认真保安全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李国武:当好“三员”助力提升百姓“安全感”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李中平:要到“战壕”中抓安全,打通最后100米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赵金秋:把脉自建房找“病根” 对症下药提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