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李中平:要到“战壕”中抓安全,打通最后100米

2022-06-01 15:58:37 红网时刻

编者按: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为了及时报道各级人大代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安全生产“代表谈”》栏目,宣传推介代表优秀事迹,凝聚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新闻6月1日讯(记者 吴公然)“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在矿山行业干了几十年的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黄金辰州矿业董事长李中平对安全与发展有着切身体会。日前,他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座谈时说,最讲不起硬话和大话的就是安全生产,提心吊胆的紧张感经常有。

微信图片_20220601141419_副本.jpg

在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座谈中发言。黄飞飞 摄

作为一家年产值上百亿元的国有控股企业,辰州矿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有一条基本经验: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一个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把控能力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

李中平带领辰州矿业走到如今,深刻感受到矿山安全生产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打通安全生产最后100米”。“不能只坐在办公室讲安全,安全生产不是制度上了墙、资料建了档、内容做了PPT就行了。还得两眼向内,重心下移,抓好采场、垱头、机台、炉台等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要到一线‘战壕’去抓安全。”李中平说。

如何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百米?李中平表示,要抓实“预防”“避险”“应急”三个环节,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实现“重物向重人”“手工作业向机械化作业”“近距操作向远距超控”的转变。

首先,必须提高一线操作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他们“躲子弹”的能力和“单兵作战”的水平。既把仗打好,也要少伤人。

辰州矿业目前正在推进机械化和自动化作业,一些冶炼车间几乎已实现无人生产。但在矿井中的一些采矿环节依然需要人力参与,在作业中产生的各种对人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李中平经常对员工说,上班就是“打仗”,但要“一不怕苦,二要怕死”,尤其不能怕麻烦。如果怕麻烦就有大麻烦。谁的警惕性差、疏忽大意,存在侥幸心理,谁就可能面临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531110719_副本.jpg

在矿井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其次,要提高矿山生产装备水平,实现“手工作业向机械化作业,近距操作向远距超控”转变。目前市场上缺少适合中小型矿山的掘进、支护、采矿装备,辰州矿业现在用的还是“一仓一顶一网一索”的“土办法”,做好安全防护要花费很长时间。

因此,李中平建议,作为机械制造大省,湖南要加大力度研发适合中小型矿山的机械化装备,促推矿山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助力矿山转型升级,推进安全型、绿色型、智慧型、数字型矿山建设,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为了在技术装备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辰州矿业正在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都是安全官”理念,推行员工安全积分考核制。“安全积分”一旦被扣完,就会被开除。“安全生产考试的分数,只有100分和0分。‘严’是爱、‘松’是害。做好这项工作不能当老好人,必须要有斗争精神。”李中平说。

站在矿山行业角度,李中平还建议,推进矿业权整合,再不能搞“遍地开花,全民开矿”。矿产资源开发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交给有实力有责任心的专业矿业企业来做,从源头上消除“散、小、差、乱”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

目前矿业开发招工难、用工难,年轻人不愿意下井当矿工,井下作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流动性大,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安全意识和技能差。李中平建议,支持职校、高校开设矿山专业,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一线矿工“青黄不接”问题,吸引有学历、有知识、有技能的年轻人从事矿山行业,从本质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相关报道:

安全生产“代表谈”︱尹小波:房屋安全关系甚大 不能“以检代鉴”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谭光辉:专业“调口味”,认真保安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李国武:当好“三员”助力提升百姓“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