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谭光辉:专业“调口味”,认真保安全

2022-05-20 14:16:18 红网时刻

编者按: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为了及时报道各级人大代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安全生产“代表谈”》栏目,宣传推介代表优秀事迹,凝聚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新闻5月20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彭星)“作为学校学生,在总分100分考试中考99分,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如果在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应考中漏掉这一分,可能意味着生命消逝的出现,99分便是一个不合格的分数,必须向100分努力。”5月18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长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光辉,通过打比方向记者阐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

图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长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光辉。

调口味,善于生产各类调味品的长康是专业的;保安全,时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的长康是认真的。

为了在安全生产中获得100分,在做良心食品、放心食品,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幸福”的同时,谭光辉带领“湖南老字号”企业长康实业做出了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

在长康实业厂区,一排排高达15米的储存罐并肩而立。在酱油、麻油、白醋、料酒等调味品的生产过程中,必须经过储存罐存储,完成沉淀、发酵、品控等步骤,才能罐装面市。

每一次存储完毕,储存罐都得进行一次维修清洗。当人进入罐体有限空间作业时,长康实业所面临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点便出现了。如何在维修清洗储存罐过程中,保障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谭光辉介绍,经过多年摸索,如今长康实业针对存储不同调味品的储存罐,形成了一套能有效防范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事故的机制。

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应履行3道程序:

一是施工单位先向公司安环部申请并办理《有限空间作业记录表》;

二是落实进入有限空间的安全防护措施,确认安全措施和有限空间内氧气、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的检验结果;

三是公司安环部应指派监护人员与作业部门共同检查监护措施、防护设施及应急报警、通讯、营救等设施,确认合格后签字认可,方可进入作业。

同时,采取指定专人对监护人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等16项综合安全技术措施,来确保作业安全。

DSC_7559_副本.jpg

长康实业生产车间。

长康实业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除了260个储存罐的有限空间,对生产中用到的特种设备叉车、锅炉、货物电梯实行持证上岗、专人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培训演练,每周一早会必讲安全生产,实现了30多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在今年1月13日,谭光辉在公司主持召开生产负责人会议,研究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原因是1月12日相关职能部门在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芝麻油压榨车间的液化石油气瓶组建设置不符合标准,必须整改。

尽管长康实业多年来使用液化天然气没有发生过事故,但为了彻底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谭光辉在会议提出,引进天然气来代替液化石油气。事实上,此次整改需要的资金投入不是小数目,高达几百万。“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从不设限,直到消除安全隐患。”谭光辉说。

谭光辉表示,安全生产需要企业自律,提前做好预判和规划,真正把安全工作管严管实。在投入方面,不能为了节省成本偷工减料留下隐患。安全是1,效益是0,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相关职能部门要按标准和要求监管到位,不能走过场,更不能徇私枉法,忽视安全就会有付不起的代价。

相关报道:

安全生产“代表谈”︱尹小波:房屋安全关系甚大 不能“以检代鉴”

来源:红网 作者: 吴公然 编辑:江雪